首页 > 正文
“教育强国建设进程中未来教育研究”学术研讨会举行

  1月7日,“教育强国建设进程中未来教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西南大学举行,会上,《未来教育研究》学术集刊正式发布,将以“着眼未来 精进研究”的办刊宗旨和“开放融通 精意覃思”的办刊原则,致力于引领未来教育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变革。

  “教育强国建设进程中未来教育研究”学术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由西南大学教育学部、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重庆市兼善中学、西南大学中希文明互鉴中心、西南大学社科处(社科联)联合主办。旨在为进一步加强学术期刊建设,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更好发挥学术期刊在建设教育强国中的重要作用。

  西南大学副校长周光明致辞。

  研讨会开幕式上,西南大学副校长周光明指出,要将教育强国建设目标和教育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紧密联系,充分发挥期刊平台的交流研讨作用,为教育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同时,要拓宽学术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以国际化的视野和前瞻性的思维,为未来教育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西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部长何林致辞。

  西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部长何林希望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发挥“双一流”学科的引领带头作用,以建设教育强国等国家战略重大需求为目标导向,聚焦未来教育领域的前沿学术成果,推进教育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德全致辞。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德全介绍了本次学术研讨会召开的初衷和意义,指出未来教育研究应积极回应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关切,探讨在建设教育强国进程中未来学校的改革创新,为教育强国目标的实现做出切实贡献。

  随后,现场举行了《未来教育研究》集刊创刊发布会。据介绍,《未来教育研究》集刊由西南大学教育学部依托“双一流”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课程与教学论”、人工智能+教育学科群等学术平台打造,旨在构建一个未来教育的学术交流平台,以跨学科视野和综合性的研究方法聚焦未来教育领域的前沿学术成果,力争成为未来教育的思想宝库,推进教学学科建设和发展。集刊聘请深圳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靳玉乐担任编委会主任,西南大学校内外29位知名专家学者任编委会委员,设置“未来教育理论”“未来学校发展”“未来课程理论”“未来教学与评价”“未来教育技术”“未来教育治理”六个基本栏目。

  《未来教育研究》集刊揭幕。

  周光明表示,《未来教育研究》集刊不仅要着眼立德树人,抓牢“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回答如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也需要探讨教育现代化、教育数字化转型,研究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有机融合,构建重大的教育改革方略,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并开展面向未来社会发展的国际化、前瞻性研究,在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当天,来自首都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教育强国建设进程中的未来教育”主题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分享了他们在教育强国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未来课程变革趋势、AI教师支持下的智能化学习为本评估等多个领域的最新研究动向。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