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永川区教委:“四重”并举谱写思政育人新篇章

  大中小学如何携手上好“大思政课”?新时代中小学的思政课如何做到“润物无声”?重庆市永川区教委深入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目标,通过“四重”工作举措,积极构建全区教育系统思政一体化“三全育人”思政工作体系,推动全区大中小思政课建设再上新台阶。

  重党建引领,擘画思政育人格局

  如何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永川区从顶层设计入手,重党建引领,摩画思政育人格局。永川区委、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专题研究部署思政课工作,制定了《永川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案》,出台一体化工作举措,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队建功能。

  永川区以活动为载体,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永川区积极发挥党建带队建功能,创新思政育人方式。

  2023年,全区引领中小学生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系列活动,全覆盖开展思政大讲堂等思政主题教育等活动350余场次;开展“书记(校长)夜校”3期,将党的重要思想纳入党课学习提纲,组织宣讲思政特色党建课120余节,全区9000余名教师全员参与学习。

  思政教育点亮永川学子青春梦想。

 重课程构建,筑牢思政育人框架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永川区教委重课程构建,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于2023年4月开展了川南渝西(泸州、永川、江津、荣昌)教育共同体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跨区域、跨学科教学研讨会。此外,永川区教委与重庆文理学院联合牵头,携手10所学校,创建“重庆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试点建设共同体”,撬动思政课程建设“一池春水”。

  为丰富思政课程资源,永川区教委组织开展中小学片区《读本》教学主题研讨20余次,研讨、示范课30余节次;编著《永川历史文化课外读物》配发小学五年级思政教育补充教材;分大中小幼儿四个序列遴选推出了430余堂思政“精品课”。创新推广思政课教学“学、思、研、悟、行”五步教学法,打造“沉浸式”课堂教学300余节次。

  截至目前,全区建成“思政课”实践基地17个,有效推进思政课程教学资源与实践教学基地的有机结合。

  重质量提升,强化思政育人力量

  思政课教师是落实思政育人的重要保障,永川区将思政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工作,纳入学校党组织领导班子考核,全区配备思政专职教师575人、兼职1633人。

  永川区努力打造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强化思政育人力量。

  同时,全区组织600名思政课教师开展“青蓝工程”,构建了“名师+班主任+科任教师”全员参与思政共育氛围;扎实推进“三进”(优质课大赛)教育,打造优质课32节,组织全区思政课教师培训2000余人。

  此外,全区探索实施“四维三段式”课堂教学模式,紧盯时事的“新度”,开展“中华魂”(中华好家风)等主题读书活动,促进思政队伍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强化思政育人力量,助推大思政教育稳步推进。

  重方式创新,提升思政育人效能

  随着时代发展和数字化赋能,思政课有了越来越多的“打开方式”。永川区教委在推动采用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专题式教学中,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促进学生深度学、融会贯通;通过永川智慧教育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宣讲;平台储存2300个备课素材,为思政课老师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发布“共育堂”社区家长学校开设的“5+N”课程29个系列、290余堂共育课程。

  永川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全方位开展大思政课程以来,永川思政育人成效明显。全区获评“宋庆龄奖学金”2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1人、全国“优秀少先队员”1人,重庆市“十佳优秀少先队员”“新时代好少年”等市级优秀学生5人。涌现出《农田学插秧、别样课堂迎“六一”》《开展职业教育启蒙课程》《校家社协同助力“双减”增效》等众多优秀思政课案例;师生各级各类比赛获一等奖及以上近20人次;建成市区级艺体特色、国防教育、绿色校园示范校等20所;永川社区教育学院“小校园带大社区,故事妈妈进万家”获评2023年全国新时代“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永川区创建重庆市首批校家社协同育人实验区,翻开思政育人新篇章。(何珊珊 曾国栋)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