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瞭望丨一个西部区县的民营经济培育经
2024年01月08日 14:24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李勇 张桂林 万志云 伍鲲鹏

在重庆市荣昌高新区的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口服固体制剂生产数字化车间进行铝塑包装工作(2023 年 11 月 1 日摄) 储加音摄

  民营经济是西部多数县域经济的主干力量,民企发展状况直接影响县域发展水平。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支点城市的重庆荣昌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培植民营经济稳定发展的热土。从“来了就是一家人”的服务理念,到主动解决疑难的服务保障,荣昌针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持续完善政策、优化服务,努力构建尊商亲商氛围浓厚、政务服务贴心到位、发展要素有效保障的良好营商环境,有力推动新兴产业集聚、传统产业升级。

  打造“123456”营商环境

  促民营经济稳步增长

  自动投料、提取、浓缩、干燥……在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里,随着自动化设备运转和少量工人辅助,一盒盒甘桔冰梅片很快下线,即将销往全国各地。

  “我们在荣昌这片沃土落地生根、茁壮成长、开花结果,25年来已经连续投资了五期,从一个年产值不足5万元的小厂,发展成为A股上市公司、中国医药百强企业、重庆制造业百强。”华森制药党委书记、董事长游洪涛说。

  华森制药的成长,是荣昌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初冬时节,走进荣昌区各产业园,建设工地、生产车间一派火热景象。仅2023年11月,就有20余个工业项目集中开工、13个项目集中投产,总投资额近150亿元。

  “作为西部陶都、畜牧科技城,民营经营主体占荣昌经营主体的99%,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优化营商环境,搞好民营经济。”荣昌区委书记高洪波介绍,近几年通过完善扶持政策、抓实服务体系,荣昌构建起“123456”的良好营商环境:“1”即来了就是一家人;“2”即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企业服务;“3”即尊重企业家、尊重投资人、尊重纳税人;“4”即随叫随到、不叫不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5”即尊商、重商、亲商、爱商、诚商;“6”即不把自己当成官、不随意对企业说“不”、不当“二传手”、不事不关己、不“本本主义”、不夹杂个人私利。

  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2023年前11个月,荣昌累计引进民营投资重大项目79个,总投资561.66亿元,涵盖微电子、新材料等多个领域。一批落地已久的民营企业也深受其惠。扎根荣昌的重庆爱成眼镜集团2023年1至10月销售额逆势增长18%。公司董事长渠浩告诉记者,“卓越的营商环境让我们脱颖而出,扩大了市场份额”。

  靶向服务破堵点

  让民企安心省心有恒心

  近年来,荣昌区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努力做到“企业无事不扰、有呼必应、难时出手”,奋力破除企业发展堵点、痛点,尽量使企业生产经营安心省心、投资发展有恒心。

  “无事坚决不扰”,厘清边界让企业安心——记者调研了解到,荣昌区积极厘清政企边界,设立“企业宁静日”做到“无事不扰”,防止政府“越位”给企业带来困扰。受访企业普遍表示,此举使企业与政府交涉的时间降低了七成。实施柔性执法,对首次发现的企业违规行为不予处罚,并指导整改,让企业能够安心生产经营。同时,荣昌在重庆市率先试点“证照并联注销一件事”“企业投资重点项目建设审批一件事”等改革,尽量让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

  “有呼必然有应”,主动作为使企业省心——高洪波表示,“无事不扰”不等于“不问不管”,对于经营主体的合情合理诉求,有关部门须做到有呼必应。近年来,荣昌区建立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建设“荣易办·帮您办”服务队26支,全程跟踪服务重点企业需求。多位受访企业表示,在用地、用能、用工等方面,当地总能主动提供及时的全要素保障,助力企业在各自赛道上开拓向前。

  “难时果断出手”,解决痛点增强企业恒心——荣昌区建立了包括区级领导联系企业在内的专门工作机制,对企业做大做强过程中面临的重大难题,专题研究解决。重庆名檀陶瓷有限公司刚落脚荣昌时,由于资金有限,只能租用当地居民土地开设厂房。随着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企业需要购买土地并抵押贷款,而厂房所在土地性质使企业一度陷困。“了解到情况后,当地政府迅速专题研究,依法调整相关用地规划,并协调银行给予低息贷款。”公司总经理陈麒蒙说,解决用地和融资问题后,短短两年公司销售收入就从1000万元提升到2亿元。

  “补链强链”助民企集群创新发展

  在良好营商环境带动下,荣昌民营经济逐渐形成“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的氛围,当地政府则因势利导,建机制、搭平台,助力传统工业提质升级、新兴产业耦合聚集,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成形。

  “前两年我们从苏州引进了一家电子企业,并帮助他们解决了租用厂房的纠纷,此后这家企业主动帮助我们引进多家上下游企业到荣昌投资。”荣昌高新区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唐昌祥介绍说,“这种以商招商目前占到高新区招商近三成的份额,帮助我们区2023年前三季度的民间投资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现代产业发展越来越强调产业链集群化和制造、研发、服务相互融合。为此,荣昌出台上下游企业相互配套奖励机制,逐步搭建技术研发、营销服务等公共平台,促进产业横向耦合,使当地民营经济从“企业单打独斗”向“产业集群发展”迈进。

  电子信息制造业是重庆市打造的万亿级产业,截至2023年11月,荣昌已集聚电子信息制造类企业70余家,规上企业29家,前三季度实现产值24.3亿元,同比增长14.1%。其中由荣昌区政府、重庆瑜瀚电子科技、四川绿然集团合作,在2019年共同打造的重庆电子电路产业园,目前已入驻近20家中高端线路板生产企业以及十余家配套企业。

  荣昌拥有制陶、制夏布等一批传统民营经济,但长期处于小、散状态。近年来,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传统产业升级、延链,帮助有条件的制陶企业引进技术和装备,从工艺陶向建筑陶、工业陶延伸,支持制陶作坊与非遗传承、文创产业结合。目前,全区陶瓷企业超过200家,文创陶艺工作室100多家,从业人员7500余人,预计2023年陶瓷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可达90多亿元。

  面向未来,依靠民营经济发展加快崛起的荣昌有着更大的雄心。在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荣昌提出构建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智能制造、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为主导,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及新能源为支柱,陶瓷、服饰、兽药为特色优势,生命科学、未来能源、智能家居、传感器及仪器仪表、功率半导体为“新星”的现代制造业集群。同时积极打造西部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积极推动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都说产业发展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但我觉得天时地利加一起都不如人和。人和百业旺,相信只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必然动力十足。”高洪波说。

编辑: 李海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