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部金融中央法务区今年将实体运行

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重庆肩负的重大使命。日前,西部金融中央法务区同时在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揭牌,这意味着此前的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重庆中央法务区等区域性法务区,经统筹整合迭代升级为2.0版本。那么,未来中央法务区是如何规划的?就此,记者采访了市高法院党组副书记,成渝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东宁。

中央法务区如何定位——

打造国际一流金融法治中心

“西部金融中央法务区旨在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注入深远法治动能。”何东宁说,西部金融中央法务区将建设立足重庆、保障成渝、服务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东盟、辐射“一带一路”的现代化国际化跨域型法治平台,大力实施“智融惠畅”工程,打造符合西部大开发战略需求的国际一流金融法治中心。

2022年4月8日,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在重庆市江北区正式授牌成立,当时整合了辖内司法、行政、仲裁、公证、律师等资源,建成了集公共法律服务、诉讼服务、检察服务、警务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金融法律服务平台。

2023年初,成渝金融法院(总部)正式落户重庆渝中区。2023年4月,作为西部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旅游目的地等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地,渝中区开始在全域打造重庆中央法务区。“西部金融中央法务区正是重庆现有的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重庆中央法务区等区域性法务区统筹整合、迭代升级后的2.0版。”何东宁说。

迭代升级后,西部金融中央法务区包括渝中、江北、南岸三地,恰好与中央商务区CBD相匹配。法律作为生产性服务业,将依托CBD商业建立一站式法商融合机制,以金融法治资源集聚带动产业发展,形成门类齐全、链条完善、协同发展的法律服务集群,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和总部经济发展,把西部金融中央法务区作为拓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新增长点。

“未来,西部金融中央法务区将突出金融法治要素,以内陆金融开放创新为突破口,成渝金融法院作为关键变量在西部金融中央法务区发挥支点、引领、带动作用。”何东宁说,通过集聚金融法治资源,以优质金融法治环境吸引更多全球500强企业投资兴业,形成法商融合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将加强渝新、渝港金融法治合作,服务陆海新通道建设,强化高能级法律服务对成渝共建世界级城市群的支撑作用。

如何打造——

按照“一极两核多点”布局培育金融法律服务特色楼宇

西部金融中央法务区如何打造?何东宁表示,西部金融中央法务区采取“一极两核多点”多层次空间布局,在重庆金融核心承载区内对相关法治资源进行相对集中,集中规划在解放碑—朝天门绿色金融大道和化龙桥国际商务区、江北嘴金融城、长嘉汇金融中心。

何东宁介绍,依托解放碑—朝天门绿色金融大道、江北嘴金融城、长嘉汇金融中心现有布局,将建设西部金融中央法务区集中展示区,集中培育一批金融法律服务特色楼宇,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拓展到非金融核心承载区的其他特色金融机构集聚区等“多点”地区。

在组成结构上,西部金融中央法务区包括“布局+机构+平台+产业+机制+科技”六要素。即按照“一极两核多点”布局,设置“法治平台层+金融业态层+泛法治金融层+市场主体层+服务支撑层”五层级机构,构建“金融法治平台+金融基础设施平台”两大平台,通过“法治+金融”与“机构+平台”发展法务、总部经济、衍生配套三大产业,形成成渝金融法院支点支撑与各类金融法治资源相结合、区域内与区域外相结合、实地入驻与“软联通”相结合三大机制,深化“智融惠畅”下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四大数字金融法治技术应用。

如何运行——

引进国际国内一流商事金融仲裁、调解机构

“西部金融中央法务区将集聚金融与法治机构,金融审判、检察、侦查机构在金融核心区域常驻或设巡回办案站。”何东宁介绍,未来西部金融中央法务区将引进一批国际国内一流商事金融仲裁、调解机构,支持境内外知名仲裁机构在西部金融中央法务区设立业务机构,设立消费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和绿色金融法律服务中心。

同时,吸引法律服务机构以及金融数据处理、金融软件开发等金融服务机构入驻,支持法律科技、法律媒体、法律培训等法律服务新业态企业落户发展,构筑法律服务产业生态圈。吸引集团总部企业以及实体企业的投资决策、资金运营、财务结算等功能总部入驻,建设企业合规中心,降低法律服务成本和市场交易成本。

此外,西部金融中央法务区还将创建“四个一”工作平台,通过“一个论坛、一个发布、一个指数、一个展会”,举办西部金融中央法务区论坛,发布西部金融法治白皮书,发布西部金融法治发展指数并推出年度评估报告,举办金融法治发展展会,提升西部金融中央法务区的全国影响力。

未来,还将深化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技术应用,建设智慧金融法治中心,打造智慧金融法务发展带,推进“智融惠畅”金融法治一件事,建设与中国(西部)金融科技发展高地相匹配的智慧金融法治高地。

未来规划——

今年西部金融中央法务区功能架构将基本形成

“将分成三步走。”何东宁说,预计2024年,西部金融中央法务区功能架构将基本形成,实现实体运行,落户高能级金融法治机构10家以上,其他法治及法律服务机构20家以上,金融法治集群效应初步形成。

到2027年,西部金融中央法务区各项机制总体定型、政策体系整体形成,聚集金融法治等相关法律服务就业人口约1.5万人,法律服务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占比有所提升,初步建成西部领先、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法治平台,成渝金融法院初步建成全国标杆性法院,成为国内外金融交易争议解决的优选地。

到2035年,落户各类法治机构200家以上,聚集金融法治等相关法律服务就业人口约2.5万人,法律服务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占比明显提升,成渝金融法院全面建成全国标杆性法院,与新加坡滨海湾中央商务区法律服务集群遥相呼应,成为全球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最佳实践之一,成为我国服务保障“一带一路”的法治样板。

编辑: 邵以南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