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仿冒“乐堡啤酒”案执行完毕 销毁仿冒品四千余箱
2024年01月05日 16:19 来源: 新华网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人员查验仿冒啤酒。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月5日电(王龙博)随着4198件仿冒“乐堡啤酒”被依次销毁,备受关注的重庆仿冒“乐堡啤酒”案在5日宣告执行完毕,这也是《重庆市反不正当竞争条例》发布以来查处的首案。

  2023年3月,嘉士伯重庆啤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士伯重啤)向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举报,称某科技公司销售的“乐堡超爽啤酒”与嘉士伯重啤“乐堡”啤酒非常近似,极易造成相关公众混淆误认。

  “我们接到举报后,立即对当事人涉嫌销售他人实施混淆的‘乐堡啤酒’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重庆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知识产权支队长贺敏表示,“经调查发现,涉案公司明知生产商与嘉士伯重啤无任何权属关系,也知道导致混淆的法律后果,还依然销售他人实施混淆行为的‘乐堡超爽啤酒’,存在明显的侵权故意。”

  贺敏称,这一行为,违反了《重庆市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第六条第四款“经营者不得销售他人实施混淆行为的商品”的规定。

  据了解,“乐堡超爽啤酒”产品外观设计使用绿色为主体加斜波纹,将公司名称突出使用在产品的正面,商标放在侧面不显著位置,其产品名称、包装、装潢与嘉士伯重啤公司“乐堡啤酒”相近似,属于实施混淆行为的商品。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案件进一步调查,发现涉案啤酒涉及北京、上海、安徽等全国15个省(区、市),包括生产商、委托生产厂、网络电商销售平台、销售商等各个环节。重庆市随即请示协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进行全国统一部署查办。

  据嘉士伯重啤介绍,近年来,公司还在重庆和四川市场上发现仿冒“重庆88”的产品。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也积极协调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局,当月就对销售仿冒“重庆88”的商户进行调查处理。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对生产、销售、线上、线下的全链条打击和跨区域协作,不仅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有力地保护了公司旗下乐堡、‘重庆88’等品牌,以及重庆良好的营商环境。”嘉士伯重啤相关负责人称。

  据了解,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是重庆在 “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中重点打造的3个五千亿级支柱产业集群之一。嘉士伯重啤作为重庆食品饮料行业的领军企业,2018年以来,销量、营收和利润等指标均实现高速增长。

编辑: 王龙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