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5G与垂直行业融合 助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
2024年01月05日 10:05 来源: 重庆日报

  当前,重庆正按照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的部署,加快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作为一名来自通信行业的代表,市人大代表、联通5G融合创新中心总经理周华对此感到无比振奋:“我一直关注数字重庆建设以及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我相信乘着5G建设的东风,重庆一定能够按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速键’。”

  智慧交通、智慧工厂、自动驾驶……当下最热门的“黑科技”都离不开5G技术的支撑。而5G作为新基建之“首”和新基建之“基”,更是被赋予了为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引擎的重任。

  “重庆作为全国首批5G规模组网和应用示范城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五大国家顶级节点之一,在推动‘5G+工业互联网’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更应有所作为。”当选为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后,周华带领团队围绕“数字化转型”深入调研走访。他们前往涪陵、丰都、铜梁等区县,深入川仪、庆铃、青山工业、长城汽车、太极药业、华兰生物、三峡农业、鑫源等企业,探讨5G、工业互联网、云大物等技术在产业的应用,调研产业的“智改数转”情况。

  一些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主要表现在信息通信技术与传统工业体系融合边界尚未打破,计算产业依然存在‘卡脖子’情况。其次从市场需求侧来看,部分企业‘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依旧抱着看热闹的心态,对数字化转型不自信。”周华说。

  鉴于此,在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周华提交了《关于加快建设5G全连接工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呼吁有关部门推动工业算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本土平台的培育和扶持,同时制定一套完善的5G全连接工厂扶持政策,让“5G+工业互联网”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这一建议受到了市经信委的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认真办理。一年来,重庆打出组合拳,在夯实制造业数字底座、加大培育本土平台商等领域取得了亮眼成绩:推动“5G+工业互联网”应用领域从工业外围环节向生产制造核心环节拓展;初步形成全市工业大数据基础数据库;加快重庆市智能制造诊断评估平台普及推广,支持制造业企业与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第三方评估咨询机构等开展合作……

  “这些成绩令人振奋!”周华对重庆数字化建设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今年我将重点关注5G与垂直行业的融合,助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同时推动5G应用领域不断拓展,特别是在民生赛道上,希望5G在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能够提质扩面,让老百姓的生活更美好。”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