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成渝“双城记”加速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2024年01月03日 10:35 来源: 新华网

成渝中线高铁安岳东制梁场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月3日电(李元元 王龙博)新年伊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标志性工程成渝中线高铁施工现场,处处可见建设者们忙碌的身影。

  “元旦期间,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91个施工点、4400余名建者坚守岗位‘不打烊’,抢抓工期推动项目建设。” 长江铁路集团重庆公司大足指挥部指挥长黄成华表示。

  2020年1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4年来,从起笔落子、重点突破,到全面提速、整体成势,川渝两省市持续强化战略协同,在产业协作、政策协同、项目共建等重点领域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

  过去一年,248个共建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138.4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20.1%,超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推动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总体方案》《推动川渝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总体方案》等毗邻地区合作共建方案先后印发,跨省域平台加快构建;第二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球投资推介会举办,“双城记”携手向世界发出邀请……

  在日前举行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八次会议上,川渝两省市重点聚焦共推新型工业化、加快构建川渝现代化产业体系,共商合作大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

1月1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在进行室内装修作业。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推动基础设施加速互联互通

  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室内装修作业。作为成渝共建世界级机场群的重要载体,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项目总工程量已完成75%左右。

  项目建成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将形成4条跑道、4座航站楼布局,运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一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内容。在2023年的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中,85个基础设施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2578.1亿元,在总投资额中占比超过62%。

渝昆高铁川渝段华福特大桥施工作业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过去一年来,渝西高铁、成达万高铁等一批重大高铁项目加快施工,连接重庆与川南的渝昆高铁(川渝段)已进入轨道精调及站房建设内部装修阶段,力争年内建成通车。

  去年的最后一天,四川达州开江至重庆梁平高速公路(四川段)实现全线贯通。这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批规划的五条高速公路之一,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促进万达开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省际通道。随着去年9月重庆大足至四川内江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川渝间高速公路大通道达到18条。

  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迈出新步伐。以长江、嘉陵江、乌江“一干两支”国家高等级航道为骨架的航道体系正在形成。过去一年,嘉陵江“黄金水道”船闸过货量大幅提升,旨在推动涪江复航的双江航电枢纽工程加快建设。

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长安汽车智能化生产线。新华网发

  加快共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去年11月,总部位于重庆的长安汽车与四川时代共同投资的30GWh动力电池项目在宜宾建成投产。

  这是川渝两省市通过产业协作,共建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目前,长安汽车主流车型搭载了四川44家供应企业提供的零部件,川渝地区的合作伙伴数量达到683家。”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谭本宏表示。

  成渝地区是全国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正加速推动汽车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目前,川渝两地汽车年产量已超3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超50万辆,建成动力电池产能超300GWh,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川渝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区县加入到合作发展的队伍中来。

  去年4月,重庆市印发《渝西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倍增行动计划》,推动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互动协作主战场的渝西地区加快建成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

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华润微电子重庆园区拍摄的12吋功率半导体晶圆自动化生产作业现场。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此外,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集群成为全国首个入选的跨省域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不久前举行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上,两地还正式启动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培育提升三年行动,提出到2025年,两地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规模力争突破2.2万亿元。

  过去一年,川渝携手补链强链,加快共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去年前三季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完成工业增加值1.68万亿元、同比增长6%。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同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万亿元、同比增长6.2%,占全国比重6.5%。

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景象。新华网发(向继锋 摄 )

  共同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日前,重庆两江新区和四川天府新区签订《共建跨区域协同创新样板》合作协议,双方拟重点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共建、资源共享、项目共促、成果共享,协作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全链条创新体系,共同打造辐射带动成渝乃至西部地区的融合发展格局。

  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国家赋予成渝地区的重大战略使命。过去一年来,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正式揭牌,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千眼天珠”正式建成。与此同时,准环对称仿星器、超瞬态实验装置、“中国复眼”——大规模分布孔径深空探测雷达、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等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启动建设。

  来自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的数据显示,2023年,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7个科技创新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22.3亿元。

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会场一角。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去年 11月,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在重庆举办,现场启动了“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明确将聚焦国家科技战略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发挥成渝地区特色优势,扎实推进资源共享、人才交流、平台建设、联合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8项重点任务,并发出2025年将在四川举办下一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的邀请。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西部科学城也正以 “一城多园”模式加快集聚创新资源。去年3月,科技部等国家多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西部科学城加快建设的意见》。

  过去一年,川渝两省市16家全国重点实验室完成优化重组,新增3家全国重点实验室,6个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加快建设。持续实施成渝科技创新合作计划,联合开展核心技术攻关项目166项。

 “下一步,川渝两省市将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国家战略腹地建设等协同联动,携手建设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新基地,以更大力度推动重大项目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乘势跃升。”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王龙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