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环投乡镇污水生产运营数字化管理系统上线

重庆环投集团首届摄影大赛。受访者供图

  日前,记者从重庆环投集团首届摄影大赛颁奖典礼上获悉的,为打造“国内一流的城乡生态环境治理投资运营商”,重庆环投集团加快打造生产运营数字化管理中心,预计2025年完成300座规模500m³/d及以上乡镇污水处理厂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形成可视、可管、可控、可查智慧管理体系。

  目前,重庆环投集团共有789座乡镇污水处理厂站,总规模54.6万方。“乡镇污水处理厂站点多、面广、规模小,巡检巡查工作量大,导致监督管理效果差。”重庆环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11月,集团乡镇污水生产运营数字化管理系统上线,赋能集团乡镇污水生产运营管理,目前已经有100多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在线监控。

  该系统利用先进数字化技术,在安全环保监督、数据智慧管理、自动化管控、标准化运营等方面深度赋能,全面形成污水运营管理可视、可管、可控、可查,实现对污水运营全过程信息实时掌控,从而提高乡镇污水运营管理质效。

重庆环投乡镇污水生产运营数字化管理系统上线。受访者供图

  该系统分三期建成,共分天眼视频监控、智慧数据管理、智能设备管理三大功能板块。

  天眼视频监控系统具备视频采集与传输、危险区域闯入预警、远程播报及呼叫、移动应用等功能,实现对污水处理厂24小时的全时段监控、报警、预警和安全环保管理。

  智慧数据管理系统,则是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形成的集数据采集、处理、存储和分析于一体的智慧化管理系统,实现实时监测、记录和统计分析污水处理厂的生产数据,及时了解污水处理厂的生产情况,为污水处理厂的生产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支持。

  智能设备管理系统,则是基于边缘计算物联网技术建设而成的自动化控制系统,通过对污水处理厂站重要设备进行全方位的监控和管理,贯穿污水运营管理各工艺环节,为污水运营管理科学调度和安全生产提供有力保障。这也为厂站实现无人值守,有效降低污水运营管理成本创造条件。

  此外,重庆环投集团首届摄影大赛于去年8月启动,吸引了广大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的采风创作,共收到1000余幅参赛作品。这些作品以不同的视角和技法,呈现了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丰硕成果。与此同时,这些作品也记录了环投人为服务保障民生、改善人居环境、守护的“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美好景象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