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家百亿产值企业落户 “挖出”3亿元配套订单

  最近,辰致科技有限公司和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就注塑传动件的配套合作正进行陆续签约。

  前者是一家2022年底在璧山成立的、投产后将达百亿产值规模的智能线控底盘企业;后者是一家拥有15年历史的精密塑胶结构件产品研发制造企业。尽管两家企业相距不过几公里,却因为供需信息不对称,险些让这场合作“失之交臂”。

  1月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璧山区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工程专班(以下简称“专班”)获悉,该区通过落实常态化“三服务”机制,为全区384家规上工业企业建立“一企一档”数据库,结合企业画像,形成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配件企业产品名录,并根据新招引企业提供的配套需求树状图,挖掘本地配套供应能力,通过深度走访、考察洽谈,提升企业的本地配套率,为企业降本增效。

  据了解,仅辰致科技这一家企业,专班就促成其与本地9家企业达成3亿多元的配套合作。

  “辰致科技是中国长安旗下全资子公司,也是全区重点引进的项目,目前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预计2024年初投产。”专班副召集人唐鹏说,作为一家投产后产值规模百亿级的企业,辰致科技拥有广泛的配套需求,但对本地企业不太了解。

  辰致科技负责供应链采购负责人陈亮告诉记者,获悉这一情况后,去年2月,专班成员主动上门,了解企业需求。

  “我们经过梳理树状图,比对之前全区384家企业的数据库后发现,璧山有130多家企业与辰致科技的配套需求相匹配,最终有32家配套企业进入了辰致科技的视野。”唐鹏称,为促成双方合作,提升本地配套率,为企业降本增效,去年2月底,由辰致科技派出的2名工程师和专班工作人员联合组成考察组,对分布在璧山6个镇街的这32家企业进行一对一深入走访。除了走访企业车间、产线,考察设备、工艺,还就配套供应细节进行磋商。按每周两家企业的走访安排,32家企业走访历时4个月,直到去年6月底才全部完成。

  陈亮说,在去年夏天举行的一场供需对接活动中,辰致科技将璧山9家民营企业纳入了公司的配套体系,达成了初步合作协议,与每家配套企业的订单从数十万元到数千万元不等,总订单金额逾3亿元。

  宇海精密就是众多配套供应商中的一家。

  “我们是一家年产值规模超8亿元的规上企业,深耕精密模具和塑胶结构件产品研发制造多年,目前正朝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配件转型。”宇海精密智慧产业事业部副总经理李躜告诉记者,交由宇海精密进行配套后,企业物流成本和供货周期都将大幅缩减,只需10来分钟就可将配件运抵交付。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