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深化川渝全方位合作 重庆谋定系列举措

  二○二三年九月七日,成渝中线高铁千秋堰双线特大桥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加紧作业(资料图片)。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嘉宾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高健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扈万泰

  重庆市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 许仁安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黄树民

  荣昌区委书记 高洪波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许宏球

  主持人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申晓佳 杨永芹 周雨

  声音>>>

  ■打造更多具有川渝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不断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合力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川渝两地将共同谋划实施一体化保护生态修复项目,携手打造长江、嘉陵江、乌江、岷江、涪江、沱江等“六江”生态廊道

  ■重庆交通要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当好开路先锋

  ■川渝税务部门将聚焦政策执行标准化,合力推动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促进印花税政策协同,共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案例库等,扩大政策执行口径统一范围

  ■荣昌区将积极主动与渝西地区深化合作,推动渝西地区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体系

  ■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将加快形成一体化工作体系,全面参与川渝全方位合作,合力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纵深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实施“十项行动”,迭代升级“四张清单”,当好国家战略腹地建设“排头兵”,大力推动渝西地区高质量发展,深化川渝全方位合作,合力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如何当好“排头兵”,深化川渝全方位合作?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邀请了部分区县、部门负责人进行讨论。

  深化实施“十项行动”,持续迭代升级“四张清单”

  新重庆-重庆日报:川渝全方位合作目前进展如何?下一步将从哪些方面继续发力?

  高健:2023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一号工程”部署,大力推进“十项行动”,深化与四川的战略协作、工作协调,以一盘棋、一体化的高度自觉协同推动国家战略落地落实,在机制优化、产业协作、政策协同、项目共建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提升了全方位合作水平。

  2023年8月,双城经济圈建设跨区域协作18条经验做法获得了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次通报推广。2023年前三季度,双城经济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万亿元、同比增长6.2%。

  总的来看,川渝合作机制持续优化,产业能级持续提升,前三季度,双城经济圈共完成工业增加值1.68万亿元、同比增长6%;政策体系不断完善,“1+7+13”重点规划体系基本健全;重大项目滚动实施,截至2023年12月底,共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4138.4亿元,超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纵深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深化实施“十项行动”,持续迭代升级“四张清单”。继续携手四川加强全方位合作、全领域协同,对标国家战略腹地建设要求,完善共建体系、实现共赢发展,聚焦双核引领联动、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科技创新、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加快形成一体化工作体系,打造更多具有川渝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不断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合力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一域服务全局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实施5周年。

  协同加快美丽川渝建设,携手打造“六江”生态廊道

  新重庆-重庆日报: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深化川渝全方位合作,在规划层面有哪些动作?

  扈万泰:重庆规划自然资源系统将协同四川规划自然资源系统,聚焦优化国土空间体系、加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能职责,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全方位合作、全领域协同,努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协同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审批,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统筹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协同优化交通枢纽规划,深化渝西地区国土空间规划,加快推进两江四岸整体规划实施工作,提升城市功能和生态空间布局。

  二是协同提升规划自然资源治理能力。共绘数字川渝国土空间底图,加快川渝国土空间规划和自然资源数字化治理,打造区域国土空间信息平台样板。强化“多规合一”,数字赋能推进发挥“一张图”统筹引领作用,提升国土空间和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三是协同强化要素资源保障。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优化工业用地资源要素供给与配置,进一步做好工业“标准地”供应,推动“亩均论英雄”改革,促进工业发展质效提升。统筹保护与发展,强化川渝重大项目保障协同。

  四是协同加快美丽川渝建设。川渝两地规划自然资源部门将共同谋划实施一体化保护生态修复项目,携手打造长江、嘉陵江、乌江、岷江、涪江、沱江等“六江”生态廊道。全面开展美丽川渝城乡风貌整体大美创建工作,高质量推进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深化构建渝西地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功能区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推动渝西地区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南向开放新枢纽

  新重庆-重庆日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交通要先行。接下来如何推动交通一体化发展,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

  许仁安:重庆交通要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当好开路先锋,接下来,将加强川渝联动、强化市区协同,加快打造内畅外联的综合立体交通网。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推动渝西地区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南向开放新枢纽。把渝西地区交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主战场、发力点,谋划布局渝西地区综合交通枢纽集群,加快建设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高效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加快在建的成渝中线等6条高铁建设,力争启动建设渝宜高铁。

  加密完善公路网络。加快“4环22射60联线”高速公路网建设,以省际通道、射线扩能项目为重点,高标准实施成渝高速原路加宽等项目。加密升级干线公路网。

  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争取国家尽快启动建设三峡水运新通道,加快推进国家高等级航道网、现代化港口群建设,推进嘉陵江利泽、万州新田港二期等重大项目按期投用。

  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共建世界级机场群,加快推进江北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提速推进重庆新机场前期工作;完善支线机场、通用机场布局;持续推进数字交通建设,构建一体化运输服务体系。

  聚焦政策执行标准化,合力推动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落实

  新重庆-重庆日报:2023年,税收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哪些成效,接下来将采取哪些推进措施?

  黄树民:2023年来,税收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夯基垒台走向成势见效,线上“川渝通办”事项增至84项,细化量化了159种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执行标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税收管理模式”纳入全国首个跨省域自贸试验区合作平台创新案例。

  2024年,川渝税务部门将聚焦政策执行标准化,合力推动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促进印花税政策协同,共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案例库等,扩大政策执行口径统一范围。

  聚焦税费征管一体化,深化税费数据共享,探索搭建一体化、智能化的“数据仓库”,协同开展风险防控,优化涉税经营主体活跃度评价指标,提升税费征管质效。

  聚焦办税服务便利化,充分利用两地现有的办税缴费渠道,不断拓展“川渝通办”事项范围和深度;联合做优纳税信用,助力经营主体在川渝流动更自由;协同开展“税路通”跨境税收服务子品牌建设。

  推动渝西地区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体系

  新重庆-重庆日报:对标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荣昌下一步将怎么做?

  高洪波: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渝西地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长17%以上的目标任务,并对新型城镇化、高能级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制造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工作部署,渝西崛起势不可挡、渝西发展未来可期。

  2023年,荣昌区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发展,优化构建了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和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为主导的“2335”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截至2023年12月,全区新签约工业项目74个,合同金额546亿元;规上工业产值增速、制造业投资增速等指标位于渝西前列。

  下一步,荣昌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渝西一盘棋谋划,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围绕全市先进制造业“渝西跨越计划”,实施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打造“产业研究院+产业园区+产业基金”中小企业创新体系,做大做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积极主动与渝西地区在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共同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承接产业转移、科技创新等方面深化合作,推动渝西地区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体系。

  两江新区携手天府新区打造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

  新重庆-重庆日报:两江新区将如何携手四川天府新区,助力川渝全方位合作更上台阶?

  许宏球:两江新区是重庆经济发展主战场主阵地,在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市委“一号工程”中,两江新区携手天府新区,联动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人才引育交流等工作。2023年12月中旬,两江新区天府新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党政联席会上,西部(成都)科学城和两江协同创新区签订《共建跨区域协同创新样板》合作协议,两江产业集团、成都天投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加快形成一体化工作体系,在科技协同创新、产业链协同互补、政策项目协同联动等方面着力,全面参与川渝全方位合作,合力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

  在科技协同创新方面,引导集聚全球各类创新企业到两地设立研发机构,引导两地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加强对接,引导各类创新主体围绕产业链开展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合作。

  在产业链协同互补方面,重点推动汽车、电子等主导产业补链强链延链,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高成长性产业等领域加强合作共育。用好八大产业旗舰联盟,共建产业生态圈,引导各方资源服务两地企业。

  在政策项目协同联动方面,推动更多政策“干货”落地,进一步健全专项合作机制,谋划推动一批产业合作、科技协同、民生服务项目,更好带动合作整体推进。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