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家渝企为智能网联汽车装上“安全网”

  正在路上自动驾驶的汽车,突然“认”不出红绿灯,直冲过停车线——这种危险情况,恐怕没有哪个驾驶员愿意碰到。

  但在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的今天,如果缺乏相应的保护措施,车辆就有可能遭遇来自网络的远程攻击,出现上述危险状况。

  如何避免这一险情?重庆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奇安信)就专注于解决这个问题,并凭此项技术与赛力斯、吉利等车企成为合作伙伴,为智能网联汽车装上抵御远程网络攻击的“安全网”。

 借产业“东风”

  奇安信车联网安全(全国)总部落户重庆

  重庆奇安信的办公地点位于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员工总数超百人。而它的前身,是一个仅有30多名员工的办事处。

  重庆奇安信总经理马培月介绍,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专注于网络空间安全市场,为政企机构提供企业级产品、技术和服务。2015年,集团在重庆布局了办事处。

  为何办事处会成为集团子公司?这与重庆的汽车产业发展有很大关系。

  2019年,重庆出台《关于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市将年产新能源汽车约40万辆、智能网联汽车约120万辆。

  对奇安信集团而言,重庆无疑有巨大的车联网安全市场。

  2020年4月,集团从北京调任马培月到重庆,筹建重庆奇安信。

  2021年7月,重庆获批建设西部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同年10月,重庆奇安信注册成立。借助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机遇,企业步入快速成长期。

  2022年12月,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第二批重大项目专场签约活动中,奇安信车联网安全(全国)总部签约落户重庆。2023年5月,该总部正式投用。

  如今,重庆奇安信的上百名员工中,专业技术人才占比超过70%,且一半以上的员工来自重庆本地。

  用车更安全

  为“车、路、云”加装“三保险”

  如何保证用车安全?马培月表示,这涉及到系统性解决方案。安全防护不能仅限于车辆本身,而要在特定范围内进行协同。

  在车辆方面,重庆奇安信研发了车端入侵检测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和车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一旦出现入侵等异常情况,车端系统可以发出告警信息,传输到位于车企的平台上。车企安全运营人员及时掌握异常情况后,能第一时间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并通知车主,帮助他们排除风险。

  2023年9月,该平台入选重庆市优秀网络安全产品和技术名单。

  针对路侧设备,重庆奇安信推出了车路协同安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采用资产管理、漏洞扫描、漏洞防护等信息安全技术,及时发现车路协同专网和车端服务器存在的漏洞,并进行预警,以保护雷达、摄像机的信息免遭泄露或攻击。

  针对云端,重庆奇安信则提供数据传输的安全防护,确保云端服务器本身和数据传输过程的安全。

  据悉,今后在车联网安全领域,重庆奇安信将以与赛力斯汽车的战略合作为基础,与中汽研、招商车研、西部智联、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长安汽车、庆铃汽车等共同推进行业生态发展。

  把握数字重庆机遇

  “跨界”为更多领域提供安全服务

  2022年,重庆奇安信营收突破亿元大关。目前,该公司正抢抓数字重庆建设机遇,积极融入更多行业发展之中。

  重庆制造业基础雄厚,行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较为完备,工业互联网安全必不可少。2023年5月,奇安信工业互联网安全(西部)总部在两江新区正式投用。

  “工业互联网安全(西部)总部以重庆为中心,建设辐射全国的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平台。目前,与两江新区共同打造的重庆市级工业互联网安全公共服务平台也已建设完成。”马培月说,该平台旨在夯实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安全基础防护。前期通过免费帮助企业部署安全监测系统,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统一管理平台,涵盖汽车、电子设备、轻工纺织等领域,为重庆众多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驾护航,并可额外提供增值的安全处置与应急服务。

  “跨界”还在继续。目前,在市大数据局指导下,重庆奇安信在綦江区打造了“省级城市网络安全运营中心”试点示范;在市委网信办、市人社局和市教委指导下,该公司与潼南区人民政府联合打造市级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合作开展重庆市网络安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标准制定。

  “我们希望为重庆更多领域提供服务。”马培月表示,重庆奇安信将借助集团的技术力量和成熟经验,为数字重庆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