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年度重庆市永川区骨干校长郑咏娟:办好新时代学前教育

  重庆市永川区三官殿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郑咏娟本着一颗热爱学前教育的赤诚之心,在幼教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进取十余载,从一名普通幼教工作者成长为永川区骨干校长、重庆市级骨干教师,在努力前行的道路上不断播撒着希望。

  以幼为本,培育幼儿综合素养

  “一二三,加油!”“老师,你看这是我堆的恐龙城堡!”……户外自主游戏活动中,三官殿幼儿园的孩子们有的在浅水池里划船,有的在沙池里堆砌城堡,有的在茶园里采摘茶叶,加油声、呐喊声、嬉笑声不绝于耳。

  看着幼儿在园内自由嬉戏,郑咏娟表示,自己最引以为傲的便是,三官殿幼儿园从遵循幼儿的发展规律出发,根据“快乐自然、成为自己”这一办园理念,与团队共同确立了实施篮球课程、种植科学课程、劳动生活课程三大课程目标,并开展了“玩儿转城堡”和“你好!星期三”两项自主游戏活动,让孩子们在自然、健康、快乐的环境中成长,迸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如今,三官殿幼儿园的教师们积极地投入到课程建设中,与孩子们一起主动学习、探究。

 以美育人,创设“城堡式”环境

  教学楼如童话中的梦幻城堡高高耸立,各式开放的玩具材料掩映在葱郁的树木中……走进三官殿幼儿园,大家仿佛走进了童话世界,用心的老师们还通过巧妙搭配,将当地地域特色和人文环境元素融入室内外教育环境中。

  幼儿在游戏中幸福快乐成长。

  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片砖瓦,都是郑咏娟带着团队亲手打造的。

  在2020年三官殿幼儿园实施场地改造、新修教学楼的过程中,郑咏娟坚守施工现场,仔细规划每一处布局,与设计单位沟通设计方案的次数数不胜数。郑咏娟还手绘方案给设计单位,并到设计单位看着设计人员调整方案,直到满意为止。大到设计、施工方案的确定,小到一个山坡的高度、一棵树苗的位置……她都到现场点对点确定。

  正是在郑咏娟的坚持下,三官殿幼儿园室内环境“一室一品”,廊道环境“一廊一主题”,户外环境“七园七区”,真正成了孩子们幸福成长的乐园。

  以师为魂,储备乐园发展力量

  身为园长的郑咏娟,深深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如何指导一线教师科学规范地开展幼教工作,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

  幼儿园领导教师探讨研究如何更好地开展幼教工作。

  为了建好师资队伍,郑咏娟始终用爱岗敬业的情怀去感染老师们,用大度无私的胸怀去包容老师们,用真诚务实的作风去影响老师们。针对师资问题,她通过制度促、理念引、榜样带,找亮点、树先进、破岗位,建立教师培养机制。比如,在中层干部不足的情况下,2021年,郑咏娟鼓励陈颖、余霜霜、黄欣怡3名青年教师挑起安全、办公室、教研工作的同时,还把陈颖培养成为预备党员,余霜霜、黄欣怡培养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从思想上引领、意识上强化、方法上指导、过程上把控。

  如今,在郑咏娟的带领下,三官殿幼儿园校园环境美、教师干劲足、幼儿兴趣浓。她个人先后被评为永川区骨干校长、重庆市级骨干教师等,多次担任国培指导教师、区级课题评审专家。三官殿幼儿园也连续三年获素质教育督导评估优秀级,获重庆市基础教育校本教研示范校、区教育系统党建示范点、区先进领导集体等诸多荣誉。(何珊珊)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