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城特色景观催生“美图经济”
2023年12月31日 16:5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12月31日电(记者陈青冰)元旦假期第一天,32岁的摄影师李跃来到重庆市新华路,用专业的相机设备不停地给游客拍照。太阳落山后,他又去不远处的洪崖洞继续工作到11点。

  新华路是重庆市渝中区的一条普通街道,但由于造型独特的重庆来福士建筑刚好屹立在街尾,形成一种极具现代感的城市景观,引得众多年轻游客前来打卡拍照。

  在观音桥好吃街、洪崖洞、来福士等景点,游客往往不用走进景点,在街边寻找一位街头摄影师,就能开启拍摄打卡之旅,一张照片价格在10元到30元之间。

  22岁的游客余可薇来自上海,计划在重庆玩5天。在新华路找到自己心仪的摄影师后,余可薇直接拿出自己在社交媒体上看中的示范图,说出自己的要求,“我要站在栏杆这边,要拍全身”。

2023年12月30日,游客在重庆市新华路上拍照。 新华社记者 陈青冰 摄

  余可薇表示,自己本次行程六成时间留给拍照,四成时间留给美食。虽然其他城市也有旅拍,但是重庆的景色更为独特,各种元素都有。

  “很多机位其实都不是景点,就突然火了。新华路这个机位我6月份来的时候,人还不多,现在已经成了游客必来之地。”李跃表示,自己从事街头摄影工作3年多,很喜欢这份工作,不仅时间自由灵活,收入也比较可观。

  游客对美图的追求也改变了许多景点内的经营业态。在洪崖洞景区,不少店铺转型成为旅拍店,不仅配备专业摄影师、化妆师,还提供不同风格的服装供游客选择。

2023年2月10日,游客在位于重庆市渝中区的洪崖洞街区游览拍照。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今年9月,来自吉林省的徐杨在洪崖洞2楼开了一家旅拍店,30日,为了给客人编辑图片,徐杨一直从晚上忙到早上6点。

  “我自己从事摄影工作已经10年多,前段时间来重庆旅游的时候发现了这个商机,于是就过来开店。”徐杨表示,现在洪崖洞景区内大概有100多家店铺提供类似服务,竞争相当激烈。

  不同旅游平台预测数据显示,重庆今年都是国内热门旅行地,年轻游客成为“主力军”。“来重庆一半时间都是为了拍照,不然就和没来过一样。”29岁的湖北游客宁娜说。

  “无论是繁华的都市还是老街老巷,重庆这座城市散发着浓厚的生活气息。这也是吸引众多游客和摄影师的重要原因。”重庆市南岸区摄影家协会会员龚梦源表示,人们对美好照片的追求也体现了生活水平的提高,有更多精神层面上的需求。

 

编辑: 刘磊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