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年终策划|看这一年的烟火气
2023年12月31日 07:00 来源: 新华网

如果要问

即将过去的

这一年里

什么最让你难忘?

很多人会回答

是那久别的烟火气

喧嚣热闹的街头

车水马龙的城市

街头巷尾火锅飘香

背街小巷灯火通明

生活的碎片里

弥漫着朴素的幸福

在熙来攘往的人流中

烟火气蒸腾而上

1月21日23时50分

从一场跨年焰火

点亮重庆两江四岸开始

一个个鲜活的画面

  构成了这一年充满人间烟火气的画卷

  为城市经济添能量、增活力

也让我们满怀期待

奔赴更加美好的2024

  2023年,烟火气息,如约而至。1月21日23时50分,一场跨年烟花秀在重庆长江与嘉陵江的交汇之地绽放,长达20分钟的烟花秀,点亮了重庆这座山城的两江四岸。作为烟火秀最佳观景点之一的江北嘴大剧院周边,挤满了前来观看烟花的市民。

  1月10日,春节即将来临,大街小巷挂满了迎春灯饰。渝中区解放碑民族路上,一位小姑娘正在彩灯下嬉戏。

  春节过后,重庆中心城区气温逐渐回暖,重庆轨道交通2号佛图关站沿线的美人梅再度盛开,夜幕之下两辆“开往春天的晚班车”在此交汇。

  重庆市武隆区荆竹村曾是一个乏人问津的深山小村,如今却利用当地的老房子改造成网红打卡地发展旅游业。当地村民冉光芳也从连咖啡为何物都不知道的农民,成为了村里有名的乡村咖啡师。

  3月31日,重庆首个公园式婚姻登记机构——两江新区婚姻登记处开启试运行。运行当天两江新区婚姻登记处为一对新人颁发结婚证书。

  五一劳动节前夕,位于重庆南山的巴倒烫火锅店总店,面向游客开放免费体验炒制火锅底料,一名小顾客正在学习炒制火锅底料,体会劳动的快乐。

  五一劳动节期间,重庆著名网红打卡地洪崖洞景区周边挤满了前来游玩的人群。作为观赏洪崖洞夜景的最佳位置,千厮门大桥多次封桥让游客上桥拍照,这次也不例外,再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人行天桥”。

  5月10日,广州—仙女山首班航班抵达仙女山机场,游客忙着在机场合影留念。近年来武隆区致力于通过“旅游+航空”组合模式,不断延伸文旅产业对外开放的“空中桥梁”,武隆旅游大步迈入航空新时代。

  仲夏时节,伴随着美丽的晚霞,重庆市民和游客来到南岸区南山夜景火锅公园吃重庆火锅、赏山城夜景。

  6月29日晚,2023“爱尚重庆·仲夏消费季”暨不夜南滨生活节在重庆南滨路烟雨广场启幕。市民、游客在此欣赏美丽南滨夜景的同时,还可以尽情享受潮玩、美食带来的惬意夜生活。

  重庆市九龙坡区民主村菜市场内,几名顾客正在咖啡烤肉店享受美食。近些年该综合市场经过城市更新改造,通过创意化、年轻化的业态拓展消费体验场景,让老旧菜市场重新焕发生机。

  暑运期间,重庆火车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日均发送旅客均超20万人次。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暑运期间,全国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多次创下历史新高。图为重庆西站,站台客运员正在为乘客提供指引。

  9月15日,2023“一带一路”中欧篮球冠军杯在重庆市渝北区体育馆开赛。这也是该项赛事时隔四年后再次在山城举办。在当天的揭幕战中,双方球员为现场球迷献上了一场精彩的篮球比赛。

  9月4日至6日,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智博会众多新技术、新产品亮相,一位市民正在体验车载XR智能座舱,该座舱可以模拟在沙漠或森林中进行越野穿越的行车体验。

  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洪崖洞景区,尽管下起了小雨,但依旧吸引了众多的游客。

  渝北区龙头寺公园和江北区九街一处近2万平方米的地下防空洞群,如今被改造成一座“地下之城”,打造出具有重庆辨识度的火锅消费新地标,吸引了不少前来吃火锅的市民。

  重庆南山中的黄葛古道是古时重庆通往云贵等地的一条重要陆上通道。近年来,城市更新让黄葛古道焕发了新颜,如今的黄葛古道有不少经过精心打造和设计的网红店,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拍照打卡。

  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是重庆著名的“夜市经济”名片,汇聚了许多热衷潮生活的年轻人。今年8月,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整合社会资源,累计开设北仓文创夜校等10个夜校。“下班来学习”,成为年轻人一种别样的夜生活方式。

  图片、视频:耿骏宇

编辑: 刘文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