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阳:盘活“闲”资产 “包袱”变财富

  12月27日,天气晴好,云阳县人和街道晒经村的“五指印江”田园综合体迎来了一拨又一拨游客。

  这里原本是一处村民聚居点,后由于村民外出几近废弃,农房破败不堪。能从曾经的了无生气变为如今的热闹非凡,源于人和街道引入社会资本盘活闲置资产。

  人和街道地处云阳县城边,距县政府驻地不到5公里。近年来,因当地超过1/4的居民选择在外务工,部分乡村小学房舍、农房等随之处于闲置状态。

  如何变“闲”为“宝”?人和街道引入社会资本,盘活闲置土地25处、闲置农房9处,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今年村集体收入达1100万元。

  “五指印江”田园综合体距离晒经村村委会仅500米。“因村民大量外出务工,在2000年左右这处居民点只剩下了3户人家。”晒经村党支部书记刘国云说,后来,这3户人家也在城里买房后离开,聚居点彻底人去屋空。

  类似情形,在晒经村并非罕见。按照村支两委的摸排,全村闲置农房达32栋,不少农房甚至因长时间无人居住开始坍塌。

  2022年,云阳准备在人和街道建设“五指印江”田园综合体项目,在晒经村、凤岭村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

  第一时间,刘国云就想到了村里闲置的农房,而重庆农高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高集团)恰好又愿意接手,准备将闲置农房打造成特色农家乐。

  盘活之路,终于有了眉目。经过谈判,农高集团以2万元/年的价格租用6栋闲置农房,租期20年。村委会与农高集团约定,不得拆除房屋,装修等费用由企业负责;村集体除每年保底分红2万元外,还根据经营情况按比例获得分红和劳务服务费用。而村集体所得,则按照比例,以租金和分红的形式发放给村民,保障村民权益。

  接手闲置农房后,农高集团对其进行了内外整修,包装为田园综合体,并对外发布了推广信息。由此,从闲置资产到特色产业,村里的“包袱”变为了财富。

  晒经村盘活闲置农房的经历,让人和街道受到启发,开始有意识有步骤地“唤醒”农村闲置资产。

  2021年起,人和街道对13个村(社区)进行了资产清查、建立台账,并先后发布投资机会清单41项,录入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统一对外招商。

  凤岭村党支部书记万庭军将村里闲置的练车场以租赁形式流转到村集体,通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发布招商引资需求后,云阳本地的俞小井酒业有限公司以2.2万元一年的价格接手,建起了果酒厂。

  如今,该果酒厂不仅吸纳了5名村民务工,还通过每年收购村里产的枇杷、红橘等,为村民带来更多效益。

  截至目前,人和街道已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成交11宗,经营盘活村民闲置土地25处3060亩,盘活闲置农房9处1500平方米,今年以来,该街道的村集体收入已达1100万元。

  如何让已经盘活的资源不再闲下来,是人和街道如今要面临的新课题。

  “因地制宜,引进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企业,尽可能降低市场风险。”人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人和街道千峰村有几处闲置的旧办公室和饲养场,之前村里曾想将其改造为养殖场、加工厂,但一来这些产业市场波动比较大,风险较高,二来村里常住人口仅有300余人,无法支撑这些劳动较为密集的产业,三来这些产业还存在环保问题,最后只得作罢。

  “通过招商引资,我们最终选中了处理厨余垃圾的生态环保项目。”村支书熊孟告诉记者,该项目通过生物手段分解垃圾,养殖的虻虫能加工为饲料,经济效益可观,完全没有污染,实现了变废为宝。

  如今,通过盘活闲置资源,千峰村吸引了5家企业入驻,发展厨余垃圾处理、宠物饲料加工等产业,带动村民100余人务工就业,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7万元。

  “未来,我们还计划招募职业经理人,联合多个村(社区)建设强村公司,形成发展合力,进一步盘活闲置资源。”人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