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造”天目一号气象星座11—14星升空

  新华网重庆12月26日电(刘磊)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5日09时00分,航天天目(重庆)卫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目公司”)研制的天目一号气象星座11—14星,搭乘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以“一箭四星”方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并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天目一号星座11星、12星、13星、14星主要用于获取全球大气环境要素信息,星座建成后可实现全球全天候海洋、大气层、电离层的立体化、一体化业务探测。“天目一号”气象探测星座是国内领先的商业气象探测星座,相较于传统的气象遥感数据,天目一号星座掩星数据具有高精度、高垂直分辨率、无需定标等显著特点。

  今年2月,空间电磁频谱研究院和天目公司落户西永微电园,旨在聚焦空间电磁频谱研究、空间气象数据应用研发、空间信息产业链引育孵化,推动商业应用相关核心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促进国内空间信息应用产业发展,带动重庆卫星互联网产业能级跃升。据悉,天目公司落户重庆一年来,已成功发射14颗掩星探测气象卫星入轨,目前均在轨稳定运行。探测数据通过中国气象局评估试用、完成气象数据产品业务准入,并带动一批核心部组件、卫星研制及整星制造等产业聚集。

编辑: 刘磊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