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西部氢谷”加速布局千亿元级氢能产业集群
2023年12月20日 17:44 来源: 新华网

重庆九龙坡聚力打造“西部氢谷”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王龙博 摄

  新华网重庆12月20日电(王龙博)据20日举行的重庆市九龙坡区聚力打造“西部氢谷”新闻发布会上消息,“西部氢谷”正通过氢能产业优势培育,推动氢能产业加速发展,加速布局千亿元级氢能产业集群。

  据了解,重庆市九龙坡区将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陶家板块布局3平方公里承载空间,投资200亿元,打造集氢能科技园、氢能产业园、氢能产业示范应用基地“三位一体”的“西部氢谷”,建设国家级氢能商用车生产基地、国家级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制造基地、国家级氢能产业示范应用基地。

  “我们具体分为3个阶段推进:近期(2023—2027年),完成氢能产业优势培育,实现燃料电池汽车在成渝地区的商业化运营,实现产值200亿元;中期(2027—2030年),推动氢能产业加速发展,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氢燃料示范应用区,实现产值400亿元;远期(2030—2035年),实现氢能产业规划引领,推动九龙坡区成为成渝城市群乃至全国的氢能多元示范应用高地。与国家2035年氢能产业全面商用战略高度契合,实现我区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副书记、区长李顺表示。

  据了解,“西部氢谷”还将沿着打造“产业智库—科技研发—检验检测—产业合作”的创新生态系统,主攻燃料电池发动机、配套零部件及动力总成、商用车应用三大技术领域,以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带动产业整体跃升。在燃料电池发动机领域,实现4款氢燃料发动机的现地化研发、生产;成功搭载福田、庆铃汽车等11个品牌主销车型,覆盖4.5吨—49吨全系列的商用车。在配套零部件及动力总成领域,重型商用车电驱桥产品比国内同类产品减重10%,成本下降5%,传动效率可达96.7%以上,运行寿命可达120万公里,已进入量产阶段。在商用车应用领域,完成了4.5吨、18吨等多个车型研发,已在40多个行业推广应用。

  李顺表示,下一步,“西部氢谷”将重点围绕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系统及零部件等关键领域,拓展氢能新技术、新模式的试点示范,加快突破氢能与燃料电池相关的产业核心技术、产业关联技术,推动技术自主化、产业化。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