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两江新区对重点企业全覆盖设立服务“双专员”——专员跑腿60次 工期提速6个月

  12月17日,两江新区水土园区重庆永仁心项目工地,两栋在建厂房顺利实现封顶,超过预期。

  “比我们预期的快了6个月左右,谢谢专员的贴心服务。”重庆永仁心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刘易海说。

  从5月签投资协议,然后拿地,再到厂房封顶,只用了6个多月时间。刘易海说:“这简直是个奇迹!”

  刘易海为啥这么说?因为在通常情况下,企业如全靠自身努力,从签协议到拿地再到开工,一般都要花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

  永仁心是一家从事人工心脏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专精特新企业,产品供不应求。提前投产,意味着企业将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

  “通过服务专员的全流程跟进,我们做到了让企业拿地即开工。”水土园区负责人李成银说,为尽快帮助公司投产,园区安排产业促进部副部长伍岳和工作人员余虹霖作为服务专员全程对接。

  拿地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工程开工手续也复杂。能节约6个月时间,是如何做到的?

  “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并联审批……”余虹霖说,在企业签订正式投资协议之前,她在伍岳的帮助下,与职能部门频频联系。

  拿地之前,她指导企业开展方案设计,同步准备好土地使用证等二三十项手续需要的材料,并与安监、质监等部门做好事前沟通。

  企业拿到土地,相关手续几乎同时完成,于是立马进场施工。10月份,当生产设备到位后,余虹霖又四处协调库房。

  “从5月份以来,余(虹霖)老师为我们企业跑部门、跑工地不下60次,所以我们的进度才这么快。”刘易海感激地说。

  前不久,在水土新城召开的永仁心项目落地协调会上,刘易海提出在项目部西侧道路开一个口子、帮忙寻找堆放渣土场地、配套建设项目周边道路的诉求,得到积极回应。

  前面两个诉求,在服务专员的推进下,一周内兑现。另外一个诉求,正加紧落实。“光是西侧门打开一个口子,运渣车每次就可以少绕行几公里,预计整个项目因此节省渣土运费200多万元。”谈及专员服务对企业的帮助,刘易海心里有数。

  无独有偶,在水土园区生产创新药的润生科技制药有限公司,因为无法抵押贷款,企业进一步发展受到影响。园区服务专员闻讯后,主动牵线搭桥,协调金融机构上门服务,最终为企业信用贷款3000多万元。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两江新区建立服务企业“双专员”制度,对“四上企业”和成长潜力大的重点企业全覆盖设立“一对一”服务专员和联络专员。

  两江新区按照分级分类和属地管理相结合原则,强化属地服务主体责任,对8个街道辖区、鱼复、水土、龙兴新城的企业,按照实际经营地原则优化配置了“双专员”。同时,该区编制发布全区企业服务事项清单和操作流程,依托“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平台,建立标准统一、体验一致的企业服务模式,引导专员们整合政务、金融、水电气讯等各种要素保障资源,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政策申报、人才用工、生活配套等实际困难。

  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区有1272家企业纳入“双专员”服务体系。据不完全统计,9月以来,专员们已开展1600余人次服务,为企业解决难题600余个。

  记者 陈国栋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