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赋能千行百业 数字重庆建设中的电信“实践”

  种苗工厂里,依托物联网技术,可对种苗的全生命周期进行实时监测并精准滴灌;通过手机小程序,居民可一键将遇到的难题反馈给有关部门,并迅速得到答复和解决;运用5G技术,远在大山深处的村民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司法服务……

  今年4月,重庆召开数字重庆建设大会,吹响了数字重庆建设的“冲锋号”。当前,数字技术正日益融入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深刻改变着生产、生活和社会治理方式。

  为探寻城市发展背后的数字动力,近日,记者走访了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在渝部分数字服务项目,边看、边问、边听,了解该公司是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在助力数字重庆建设中赋能千行百业。

  产业更高效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位于渝北区兴隆镇的“智慧种苗工厂”,只见宽敞明亮的温室大棚内,生机勃勃,却空无一人。整齐排列的种苗上方,分布着一些管道和喷淋设备。

  “这是智慧水肥喷淋系统。”同行的中国电信重庆公司该项目负责人胡然介绍,种苗工厂完成智能化升级改造后,依托中国电信的物联网,结合数字孪生技术,实现了对种苗的播种、育苗、转运、大棚培育等环节进行全生命周期实时监测,从而精准施策进行育苗。

  智慧种苗工厂配置的智慧水肥喷淋系统。人民网记者 刘政宁摄

  物联网技术是如何应用在育苗环节?胡然举例说,传统的育苗,更多依靠经营者的目测和经验。如果遇到营养缺失,往往要在种苗叶子黄了,才能被发现,此时介入只是事后补救,不仅质量难以得到保证,育苗周期也会因此变长。

  “采用物联网技术后,通过分布在育苗各个环节的智能化设备,可将土壤、温湿度、水质、虫情等关键指标实时显示,一旦发现指标偏离,能第一时间进行预警处置,将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胡然说,依托数字技术,除了可以避免种苗生长不良等情况,还可以实现增产、增效,并提升作物的品质。

  在数字化技术应用的基础上,该工厂还实现了生产智能化。智慧种苗工厂现场负责人仇明国介绍,通过全自动播种流水线,仅需2个工人操作,8个小时可播种100万粒种子,与传统人工播种相比,效率提高了60倍。

  “只要有订单需求,工厂可实现全年全季节育苗。”仇明国说,以智慧种苗工厂一期为例,在没有满负荷运作的前提下,两个大棚一年产出了种苗5000万株。同样的种植规模,如采用传统育苗方式,一年仅能产出不到2000万株。

  工厂的增产、增效,也让经营者坚定了数字化赋能的决心。未来,智慧种苗工厂还将与中国电信共同打造工业互联网与智慧农业相结合的5G+生产管理,进一步提升高质、高产的培育种苗,同时发展种苗区块链溯源生态链,让消费者能够看到种苗培育上下游的产业信息,更加放心。

  生活更智慧

  数字技术的应用,不仅改变着产业模式,也在改变着百姓生活。在成功打造智慧种苗工厂后,今年,兴隆镇与中国电信渝北分公司又联合开发了“兴隆有礼”“兴隆智治”基层自治应用系统,进一步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简单来说,‘兴隆有礼’是老百姓与政府部门交流的工具,‘兴隆智治’是政府部门实现自我管理和掌上办公的工具。”兴隆镇党委书记陈正进介绍,“兴隆有礼”微信小程序设置了一键求助、市场监督、网格服务等功能板块,群众遇到难题,可用手机一键提交需求。相关工作人员利用“兴隆智治”微信小程序可及时进行办理。

  陈正进举例说,以前,村民遇到停水,只能去找村干部反映情况,村干部再反映给镇农业服务中心,再去对接水厂,整个流程下来至少要一天的时间。如今,村民通过“兴隆有礼”微信小程序反映情况后,工作人员会在5分钟内交办,水厂半小时内接单,并及时反馈情况或到现场进行处置,真正让数字技术赋能百姓生活。  

工作人员展示“云上民主村”数字化平台可提供的服务。人民网记者 刘政宁摄

  在城市社区,数字技术的应用更为广泛。位于九龙坡区谢家湾街道的民主村社区,在进行城市更新项目建设的同时,与中国电信九龙坡分公司联合打造了“云上民主村”数字化平台,以此提升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助力实现基层治理更高效、邻里生活更便捷、社区安全看得见。

  “平台通过物联网技术,将社区内的摄像头、灯标、垃圾站等物联网设备进行集纳管理,确保所有信息可以提取、统计、分析和研判。”“云上民主村”项目负责人龚长河介绍,平台围绕完整社区的数字化建设,打造了渝快智治、渝见邻里、平安韧性等九大场景,可提供志愿服务、房屋租赁、报事报修等30余项服务。

  通过一台手机,社区居民、工作人员和游客均可便捷使用“云上民主村” 数字化平台。在这里,社区工作人员可通过平台实现社区数字化管理,社区居民可随时查询空气质量、实时空余车位、社区服务电话等,游客也可以在小程序上了解民主村的历史文化记忆,跟着智慧地图找寻美食、超市和服务站。

  为响应数字重庆建设要求,未来,“云上民主村”数字化平台还将接入“渝快政”和“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并作为社区级应用入口与街镇级基层治理中心对接,为基层治理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让居民生活更智慧。

  司法更便民

  在重庆,数字化技术也在有效助推着司法为民。从2022年起,一辆辆外观印有“车载便民法庭”醒目标志的车辆,行驶在山城的大街小巷、乡间小道。就地解纷、送法上门……时至今日,“车载便民法庭”的足迹已覆盖了全市所有乡镇。

  这款5G版“车载便民法庭”,是由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联合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等共同研发而成。“与以往的版本相比,这款‘车载便民法庭’配备了5G定制网,在5G网络切片技术的保障下,可满足360度全景智慧庭审、在线远程开庭等司法需求。”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政法公安事业部总经理肖龙介绍。  

  5G“车载便民法庭”内景。人民网记者 刘政宁摄

  在5G技术的支持下,加上车体小、功能强等特点,5G“车载便民法庭”很快在重庆被广泛应用。“车上挂有国徽,有原告席、被告席、审判员席,立案、调解、审判等法律程序都可以在车上进行。”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信息技术管理处处长张伟表示,由于5G网络具有高速率、低时延的特点,通过“车载便民法庭”,老百姓在“家门口”也能在线参与远方的庭审。

  “庭审只是‘车载便民法庭’的功能之一,更为重要的是它解决了偏远地区的普法问题。”张伟说,5G“车载便民法庭”车身轻便,可实现在山间小道、地头院坝、小区空地随时驻足,展开法治宣传、诉源治理、执法办案等“一站式”巡回司法服务。

  深入实地进行庭审,以案普法的效果也十分明显。此前,在巴南区一乡镇某老旧小区,部分居民们因为加装电梯事宜,产生矛盾闹上法庭。一审判决后,居民不服继续上诉。在二审时,法院利用“车载便民法庭”将庭审现场设在了小区院坝,数百名居民参与了旁听。庭审中,上诉居民没有了一审时的“无理取闹”,在法官的调解下,很快双方就进行了和解。之后,加装电梯事宜也得到了顺利实施。

  2022年至今,全市“车载便民法庭”共开展巡回审判、全域立案、法治宣传8761次,提供证据提交、案件查询、文书送达等智能诉讼服务19000余件次,现场以案释法、以宣普法、以询讲法,惠及基层群众55万以上。

  “今年以来,重庆法院还在积极融入和服务数字重庆数字法治建设,将数字化技术融入案件审理,让数据多跑路,百姓不跑腿。”张伟表示,为增强司法惠民工作,当前正在推动实施“数智法院”文书送达、案件查询、典型案例、庭审直播、在线庭审等诉讼服务通过IPTV和数字电视走进千家万户,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