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业人才缺口巨大 打造产业生态引才培才

  原标题:业内专家在全球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才融合发展专场活动上建议——专业人才缺口巨大 打造产业生态引才培才

12月16日,全球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才融合发展专场活动现场。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声音>>>

  “面向未来培养人才,要对应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行业三大需求方向提前布局:一是车辆智能化与自动驾驶技术,二是车辆新能源动力系统技术,三是车辆设计与先进制造技术”

  “车企、用户、运营、应用实现正向循环,良好的生态将吸引全国车企研发、测试等人员大量进驻重庆”

  12月16日,在重庆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全球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才融合发展专场活动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国内外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深入探讨如何为构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并为重庆推动产才融合和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目前国内智能网联汽车人才的缺口巨大,数量供给严重不足。”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克强表示,2025年,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人才的存量预计仅为7.2万人,人才净缺口3.7万人,缺口比例高达三分之一。

  李克强指出,常规汽车是机电一体化产品,而智能网联汽车是机电信息一体化产品,需要汽车、交通设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包括4G/5G、地图与定位、数据平台)等多个产业跨界融合,在人才方面,也需要以车辆工程为主干知识体系的多学科复合型人才,而这是目前任何单一学科培养体系无法满足的。

  李克强认为,面向未来培养人才,要对应行业三大需求方向提前布局。一是车辆智能化与自动驾驶技术,这属于行业重大需求,也是未来20年汽车工业竞争的焦点。二是车辆新能源动力系统技术,这属于行业重点需求,也是目前行业主要竞争领域。三是车辆设计与先进制造技术,这属于行业基本需求,基础较好,人才培养比较多,但需要适应新形势、新约束。未来,高校车辆工程等相关学科必须新增学科内涵,拓展智能网联知识体系,并构建交叉融合的基础理论体系,才能突破目前面临的人才瓶颈。

  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专家委主任陈山枝十分赞同上述见解。他表示,重庆作为国内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在推动产才融合推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面有很好的基础。近年来重庆积极作为,如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市战略,全方位培育引进用好各类人才,健全人才引育体系等,为中国信科重庆团队人才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前中信科智联已与重庆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武汉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培育了数百名智能网联复合型人才。公司还在重庆建设自动化测试基地,面向全国的研发团队提供测试服务。

  陈山枝建议,重庆可通过政府牵引,推进路网级全域C-V2X路侧覆盖、交通路口信控和高速关键区域感知全接入,并出台鼓励C-V2X前装、后装的政策,推动车端渗透率跨越20%门槛,到时市场将自动启动,车企、用户、运营、应用实现正向循环,良好的生态也将吸引全国车企研发、测试等人员大量进驻重庆。

  当天活动上,多名杰出人才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多位优秀博士代表成功签约落户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同时,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与智御维科、清研理工、国汽智控、斯润天朗、智行众维等企业签订落户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的协议,共同推动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和产业升级。

编辑: 陈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