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粒种子的蜕变——农业科技助力重庆开州柑橘产业发展观察
2023年12月02日 20:43 来源: 新华社

  走进位于重庆市开州区的重庆天邦食品有限公司,一颗颗饱满的柑橘依次滚落进清洗机,经刷洗分级后压榨成一杯杯果汁,不久后将远销多地。

  从我国西南腹地大山深处的一粒柑橘种子,到数千公里外人们餐桌上的一杯果汁,完成这样的蜕变并不简单。

  位于三峡库区腹地的开州,处于长江上中游柑橘优势核心区。面对柑橘种植市场的激烈竞争,开州如何依托农业科技走出一条差异化之路?

  在竹溪镇大海村柑橘园,数千余亩柑橘散发阵阵清香。以前,竹溪镇柑橘种植规模小、品种老化,柑橘产业整体效益不高。

  竹溪镇党委书记彭昌国介绍,竹溪镇通过扶贫项目对4000亩血橙、脐橙等老品种全部更换,大面积栽植沃柑等新品种,实现产业良性发展。

  不仅如此,开州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开州主动调整品种结构,推动良种繁育,依托现代农业园区重点发展春锦橙、春橘橙等晚熟柑橘,通过早中晚品种搭配、鲜食加工搭配,走出了一条错季上市的路子,打造出“开县春橙”这一特色品牌。

  在重庆市开州区竹溪镇大海村柑橘园,村民将采摘的柑橘装箱(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储加音 摄

  一粒粒种子已长成一片橘海。目前,以“开县春橙”为主的柑橘种植面积35万亩,供给时间最长达6个月。

  手机扫一扫,生产过程一览无余,施肥、打药一键搞定;坐在家里通过土壤墒情监测传感器,就可查看果园的温度、湿度和果树的生长情况……这是临江镇福德村智慧果园里的真实场景。

  “有了好的种子,还要通过科学管护、智能生产等农业科技化发展不断提升品种质量。”福德村党支部书记熊炳科说,福德村建成集品种优质化、水肥智能化、管理数字化、防控绿色化于一体的标准化柑橘智慧果园,通过对气象、水、土壤、病虫害等数据的监测与诊断,实现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产业质效。

  开州区与西南大学建立科技合作,定期开展现场培训和定点技术指导;建立首席专家领衔、果品高中级技术人才组成的现代柑橘产业技术团队,确保果园建设标准化和规范管理。

  依托科学种养,种植面积和产量年年递增,据介绍,今年开州区柑橘产量约35.7万吨。

  为延长产业链条,柑橘被进一步加工为NFC鲜榨橙汁、血橙汁罐装饮品、柑橘果酒等食品。重庆天邦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和英介绍,公司按照绿色生产技术标准化管理,年产NFC鲜榨橙汁5万吨、浓缩橙汁1.5万吨,整个生产周期将持续到明年4月底。

  今年以来,“开县春橙”鲜果出口量达2600吨。开州区区长陈道彬表示,“开县春橙”全产业链已经建成,2023年“开县春橙”品牌价值提升至52亿元。(记者李晓婷)

编辑: 刘磊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