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普宣传+巡逻守护 重庆水警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2023年11月25日 09:55 来源: 新华网

民警在大渡口区滑石滩长江水域巡逻。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1月24日电(陈雨)科普防溺水知识、巡逻守护、检查江岸水上应急救援设施……11月23日,重庆市公安局水警总队联合大渡口区公安分局举行冬季防溺水宣传活动。活动中,民警向市民详细讲解了防溺水注意事项、遇到溺水事故时如何自救和呼救等知识,并巡查了大渡口区滑石滩长江水域应急救援设施布设情况。

  “您好,冬季在户外游泳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活动现场,民警和辅警们一边向市民派发宣传单,一边讲解冬泳时如何进行自我防护。民警提醒,冬季气温低,市民下水游泳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带好必要的救生装备,并根据水位水势情况选择水流较缓区域游泳。

民警向市民科普防溺水安全知识。新华网发

  “大家看这个橘红色的救生圈,它中间有反光条,夜间也十分醒目。我们可以搭配救生绳来使用,捆绑救生圈后抛投出去,以便溺水者抓住后,让岸上救援人员拉其回到岸边。”重庆水警总队九龙派出所民警廖兴旺结合实际案例向市民讲解了救生设备的使用方法。

  据悉,为切实提升溺水预警防范效能,大渡口区公安分局自主研发了“溺水预警系统”。该系统基于特定大数据算法,能随水位升降变化动态划定危险区域,并在有人员进入危险水域时进行实时预警。今年暑假期间,该系统累计发布预警243人次,联动救助涉水遇险市民28人。目前,重庆水警总队正积极对接大渡口公安分局,共同探讨如何对该系统进行完善升级,力争实现该系统与水警定位设备、水域涉险隐患点信息、图片信息等有效关联,筑牢水上安全“屏障”。

  重庆水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水警总队将强化主城两江四岸水域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江边开展巡逻劝导,第一时间排查化解涉水险情。此外,水警总队还将推进数字化警务赋能溺水防范工作,在精准用警、立体防控等方面下功夫,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