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长扬威亚运 他们也想“摔”出个未来

  新华社重庆10月21日电题:学长扬威亚运 他们也想“摔”出个未来

  新华社记者谷训、孙哲

  一场杭州亚运会摔跤比赛,让正在重庆云阳县红狮中学读高三的饶鹏和钟欣悦难以忘怀。他们的师兄李一鸣在亚运赛场为中国拼下一枚男子古典式摔跤97公斤级银牌,一举点燃了这群大山深处苦练摔跤的后辈们的激情。

  “我和摔跤队的同学一起在学校观看了比赛。”钟欣悦说,“这么大的赛事能去参加就很了不起了,师兄还拿到了银牌,我感到很自豪。”

  这所1972年就已建校的乡镇中学,位于三峡库区,这里的孩子要通过高考走出去很难。因此从2015年起,学校开始积极探索农村中学体教融合之路,着力打造摔跤、攀岩等特色体育项目,力图为孩子们开辟一条成才的新路子。

  “我们的摔跤队是‘两条腿走路’。”学校党委副书记蒲昌莲说,“竞技水平出类拔萃的苗子走专业队,其他孩子则通过体育特长考大学。”

  资金紧张、场地局促、生源有限……每年,学校都面临着诸多挑战,却都能在有限的土壤中汲取养分,向阳而生。每年5月,校摔跤队的招生工作都会在云阳全县范围内展开。

  在红狮镇长大的男孩饶鹏从小就调皮好动,小学毕业时,他被“选苗”的教练一眼相中。“我梦寐以求的学校就是红狮中学,我一直就想当一个摔跤运动员。”饶鹏说。

  不过,彼时的饶鹏并未如愿,因为父母认为摔跤是“出苦力”,不如继续好好读书,谋个更好的出路。虽然就读红狮中学但却没进摔跤队的他,总会在课间休息的时候趴在教学楼的走廊边,张望运动场上正在训练的摔跤队,还会在体育课时跑去摔跤队“蹭”练。

  “我不认同父母的看法,每一条路其实都可以走得很好。”他说,“我喜欢摔跤,这是我自己的选择。”

  饶鹏中考考上了云阳县城里的重点高中双江中学,但他越长大,越坚定自己的梦想。终于,他的执着打动了父母,在入读双江中学不久后如愿转学到红狮中学高中摔跤班。

  可与初中就开始练习的队友们相比,他的起步显然较晚。观摩、练习、加练……他说,尽管摔跤是与对手较量的运动,但更需要战胜的还是自己。“要让自己打心眼里看得起自己,‘坚持’就是摔跤教会我的关键词。”

  钟欣悦同意他的看法。初一和她同期进入摔跤队的姑娘们如今只剩她一人还在坚持。摔跤6年来,钟欣悦不仅拿到了多个省市级比赛的冠军,性格也变得愈发开朗、豁达和坚韧。一次,一个师妹因为太累想要退出。钟欣悦鼓励她说:“现在放弃的话,你之前所承受的一切都将化为乌有。你坚持下去,摔跤就有可能带你走上更好的路。”

  显然,此次李一鸣亚运夺银更加坚定了这群后辈的意志。李一鸣的启蒙教练李学奎观察到,最近队员们的训练状态更好了。“有些队员小时候是见过李一鸣的,看着自己身边的人走上亚运领奖台,他们很受鼓舞。”李学奎说。

  在多方支持下,如今红狮中学已是重庆市摔跤重点后备人才训练基地。8年间累计贡献102名国家级运动员,65人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升入本科院校,库区大山里的孩子就此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人生道路。“看着这些农村娃娃一路吃苦上来,最后进省队、考大学,我很有成就感。”从红狮中学摔跤队成立时就担任教练的向乙烜说。(完)

编辑: 王彩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