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西部小城区缘何产业新——来自重庆璧山的发展观察

  走进位于重庆市璧山区的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记者隔着玻璃幕墙看到了“特别”的机房:只见在蓝紫色灯光映照下,一列列服务器机柜立体叠放,柜体里不断有液体循环流动。

  “我们采用了业内先进的全浸式相变液冷技术,服务器运行时浸没在电子氟化液中,PUE值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约30%。”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主任张自力说,数据中心现已上架5200台服务器,服务于政企等应用领域,为当地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算力支撑。

  图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内部场景。新华社记者周思宇 摄

  先进数据中心持续输出算力、无人驾驶“云巴”示范线飞架城区、“刀片电池”组装下线……记者近日在重庆市璧山区采访了解到,近年来,这个位于西部地区的小城区通过抢抓新技术发展机遇,招引新企业、培育新经济,锚定打造光电技术、动力电池等千亿级产业集群,稳步推进产业升级。

  依托龙头企业发展,是璧山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一招。在重庆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配料、涂布、叠片、装配等工艺环节有序进行,由于产线集高自动化、高智能化于一体,每6秒就能下线一块“刀片电池”。

  据悉,弗迪公司是比亚迪“刀片电池”的首发地,也是全国最大的“刀片电池”生产基地,上半年该公司实现产值110亿元,有效助力璧山打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此前,由比亚迪打造的全球首条“云巴”示范线在璧山开通,既便利了市民出行,也构建起比亚迪动力电池与智慧交通产业集群的“闭环”。

  距离弗迪公司不远处,重庆康佳半导体光电产业园也是一派忙碌景象。瞄准MLED这项新一代显示技术,康佳在去年底建成并投用多条MLED产线,一件件生产下线的新型显示产品被应用在电视机、可穿戴设备、车载显示等领域,未来产线完全达产后有望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图为重庆璧山区一家制造业企业的生产场景。(曾清龙 摄)

  “新型显示是先进制造和电子信息领域的核心技术产业,我们抢抓新兴产业发展先机,引入康佳集团落户璧山区,依托‘科技+产业+园区+基金’模式,加快下一代显示技术产业化。”璧山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围绕招引龙头企业建链、布链,近年来璧山区打造的新能源汽车电驱、光电显示产业集群入选国家特色产业集群,还引进了国科量子“量子可信云全国运营中心”、奇安信“全国软件供应链安全监测中心”等项目,打造网络安全等产业。

  强化研发创新,也是璧山培育新兴产业集群的关键路径。近年来,璧山聚力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还推动传统企业迈上研发创新之路,已累计引导223家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平台,市级以上研发平台达182个。

  记者走进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只见在各条中试线上研发人员正开展新品测试,一系列创新成果令人目不暇接。“我们广泛与高校建立合作,选取有价值的科技创新成果进行孵化,成立‘研究院公司’,为其匹配要素资源,全流程护航成长,已涌现出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锦说。

  “璧山新兴产业加快崛起,尤其离不开新兴企业、研发机构等创新资源的集聚。通过广泛汇聚各类创新要素,我们持续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成熟、迭代,进而生成新兴产业集群。”璧山区委书记秦文敏说,当前璧山正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一大批企业正持续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科技型企业累计达1871家、“专精特新”企业达207家。今年前8月,璧山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增加值同比增长9.2%。(记者谢学敏、黄兴、周思宇)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