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点项目补链强链 核心技术精耕细作——重庆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
2023年10月08日 18:21 来源: 新华社

  在长安汽车渝北新工厂项目建设现场,工作人员正有序对涂装产线、总装产线及压铸设备、冲压设备等开展调试。项目负责人吴克志告诉记者,得益于基建装备升级、数字化技术应用,这座4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工厂仅耗时10余个月建设,预计在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将形成28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年生产能力。

  记者了解到,重庆作为国内重要制造业基地,锚定先进制造业不放松,加快推动大项目落地,助力产业链补链强链。近期,重庆举行2023年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投产活动,其中集中开工的产业项目总投资585亿元,集中竣工的产业项目总投资277亿元。

  图为重庆一家汽车制造企业的生产场景。(受访单位供图)

  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是重庆先进制造业的“新赛道”。今年以来,围绕汽车产业补链强链、促进汽车产业提档升级,重庆相关部门及时梳理需要补充的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项目,精准实施招商策略。今年1至7月,全市汽车产业签约项目258个、签约金额2833.8亿元。一批补链强链签约项目补充了电动转向系统、电制动系统等产业链,提升了动力电池、智能驾驶系统等产业规模。

  以动力电池为例,重庆持续引进动力电池企业入渝,产业规模不断提升,可有效满足新能源汽车配套所需。如重庆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生产业内先进的“刀片电池”,公司上半年实现产值110亿元。围绕固态电池等下一代电池技术,重庆还招引企业建设生产基地,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在重点项目、龙头企业之外,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在核心技术领域精耕细作。走进位于璧山高新区的重庆德工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有序装配高压清洗机床。这款产品能一次性清洗物体的6个面,可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等领域的清洗作业。

  “随着高端制造兴起,精密零件清洗不可或缺。”该公司总经理廖建说,锚定高压清洗主轴这一核心部件,公司组建研发团队,持续攻坚试验后终于掌握其设计和制造技术,于2019年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六轴高压清洗机床,目前订单稳定。

  以数字化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也成为不少企业谋求发展的路径。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主要生产笔记本电脑塑胶结构件,近年来,公司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引入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400余台,并应用一批信息化管理系统,良品率提升至99%以上,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

  像宇海公司等企业一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成为重庆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重庆市经信委数据显示,重庆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850家,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8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在产业链关键领域“补短板”“填空白”的企业占比62%,补链强链效果显著。(记者黄兴)

编辑: 刘文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