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好戏连台 文化大餐扮靓国庆假期生活
2023年10月06日 12: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0月6日电(尹小安 陶玉莲)在两江四岸听一场国风民乐会,到湖广会馆领略一场跨越时空的复古夜演,在磁器口古镇穿越到“重庆·1949”,去国际马戏城看一场魔幻的杂技秀……今年中秋国庆假期,重庆实力“宠粉”再升级,推出营业性演出142场次!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演出,一个个独具特色的文化符号,让外地游客和重庆市民有展览可看、有音乐会可听、有舞台剧可赏,在为市民及游客呈现高质量文化盛宴的同时,也为重庆的文艺演出带来新的增长点。 

  演出“花式上新” “重庆式浪漫”拉满

图为重庆大剧院“江畔音乐会”现场。新华网发

  “诗意与浪漫随‘夜曲’辉映,这场国风民乐真的太会了吧!”9月28日晚,重庆大剧院1号门户外广场,“江畔民乐中秋节专场音乐会”在璀璨的夜景中,拉开了与观众共享佳节的帷幕:随着民乐团现场演奏《我的祖国》《梦逐山城》等曲目,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时不时引发现场观众的大合唱。其中压轴曲目《花好月圆》则在民乐团的演奏下,呈现出花团锦簇、月圆人团圆的美好画面,将整场音乐会推向高潮。

  重庆大剧院管理公司总经理王倩表示,“为丰富国庆长假市民的文化生活,重庆大剧院大、中、小、户外、旅游五大剧场同开,安排了34场精彩纷呈的演出音乐、舞剧、舞台剧、话剧等多元门类演出,其中有‘80、90后’青春记忆的三套车乐队专场·重庆站音乐会、张昊辰钢琴独奏音乐会、马克西姆古典跨界钢琴演奏会,以及开心麻花王牌爆笑舞台剧《乌龙山伯爵》《功夫火锅》等。双节期间,演出几乎达到了场场爆满。截至10月5日,走进剧院看演出的观众达到2万余人次。”

图为湖广会馆“幻夜乐游音乐夜赏”。新华网发

  9月28日晚,同样吸睛的还有湖广会馆与光荣之下青年剧团推出的大型沉浸式实景夜游——“幻夜乐游音乐夜赏”,演出以“串珠成链”会馆里精美绝伦古戏台,打破了以往在封闭剧院中只能坐着观赏音乐会、戏剧等的固有模式,让观众切身参与其中,边游览会馆边观赏演出,带来新鲜有趣且更为沉浸的体验。整场演出60分钟左右,由光荣之下青年剧团张蜀之导演、编剧:“让观众在湖广会馆的古戏台之上和庭院回廊间行走,听那些写给重庆的歌。”

  重庆湖广会馆博物馆馆长杨路称,“国庆长假以来,会馆接待游客近10万,其中夜游活动受到观众的热情点赞。除此之外,湖广会馆在国庆期间还推出了《醉巴渝》非遗演出及传统越剧《红楼梦》,每天13小时精彩不重样!”

  精彩节目点亮“山城” 好戏连台庆贺“双节”

图为重庆国际马戏城《极限快乐2》表演。新华网发

  “观看一台剧,游览一座城。”为迎接双节,重庆国际马戏城早在9月就开始了筹备工作,观众们除了能够在国际马戏城欣赏精彩节目外,在国际马戏城广场上还能够欣赏到《欢乐小丑》《霓虹百戏》《疯狂侏罗纪》《欢乐跷跷板》《积木小丑》等各类主题灯饰交相辉映,剧场内外还有小丑等互动表演,跳出传统观演形式,解锁“舞台+互动”的多重体验。

  据国际马戏城负责人介绍:“国庆期间,约有2万余观众‘打卡’国际马戏城。本次国庆档演出,除了专属于重庆这座魔幻之城的驻场杂技秀《极限快乐2》连演8天,每日两场演出精彩连台外,还重磅推出荣获有杂技界‘奥斯卡’之称的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银小丑’奖的节目《飞轮炫技》。”

  “这次来重庆,最想去的是被誉为‘中国话剧的圣殿’的抗建堂,打卡重庆最值得N刷的现象级话剧《风雪夜归人》。”作为话剧迷,上海游客吴越来重庆前就定好了《风雪夜归人》的票。话剧《风雪夜归人》由著名剧作家吴祖光先生1942年创作于重庆归元寺,1943年在抗建堂首演。今年4月25日,时隔80年,《风雪夜归人》(2023年版) 重归首演剧场,吸引了全国各地话剧爱好者前来打卡。恰逢“双节”,9月29日至10月6日,抗建堂还推出了“双节同庆放肆嗨,5折家庭套票看话剧”活动,让观众们从这部剧里重温中国话剧的“黄金岁月”。

图为大型红色舞台剧《重庆 1949》演出现场。新华网发

  带着孩子来重庆旅游的廖女士也选择避开了人潮汹涌的景点,增加爱国教育的环节。令她惊喜的是,在观看《重庆·1949》演出时还收获了“彩蛋”:“演出结束时,伴随着《歌唱祖国》的音乐缓缓响起,5名演员高举一面五星红旗走上舞台,与此同时,还有两面大的五星红旗出现在观众席的上空,与观众手里的小红旗遥相呼应。整个剧场瞬时幻化成五星红旗的海洋,满场红旗漫卷,祖国江山如画。”

  《重庆重庆》则是今年国庆长假,两江国际影视城新推的大型户外水幕实景演出,包含了《重庆大轰炸》《川军出川》《解放重庆》等大型实景剧目,展示了重庆近百年来的历史变革。整个演出将景区当成了一个完整的舞台,重新编排成一台具有连贯性和故事性的实景剧,依托街区的建筑风貌和历史故事,展现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市井烟火气。

  在传统和现代“穿越” 家国撞了个满怀

  “川剧的演出不仅是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更是一次文化之旅。它让人们了解川剧这一丰富多彩的戏曲形式,也让人感受到重庆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

  从9月29日开始,重庆川剧院在国庆8天精心准备了传统和现代的经典唱段,众多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经典剧目如《玉支玑》《五子图》《风筝误》等大幕戏,“一战成名”“丑角传承”等国庆中秋专场,还有“智勇双全”刘智勇专场,让热爱川剧的观众们大呼这个假期过足了“戏瘾”!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重庆群星剧院上演的儿童剧京剧《花木兰》收获了不少“小戏迷”。用国粹艺术独特的表现手法,结合创意舞台布置,将金戈铁马搬上舞台,花木兰英姿飒爽的形象跃然台上,通过鲜明的人物性格、有趣的故事情节,让孩子们在体验京剧艺术的同时深化国学思想教育。

图为重庆市歌剧院“影视金曲视听音乐会”现场。新华网发

  重庆市歌剧院则在国庆推出了以“今人亦见古时月”为主题的两场音乐会,音乐会以中秋元素的诗词歌曲为主要内容,重庆市歌剧院院长刘光宇称,这是传统文化与现代音乐融合与观众的双向奔赴:“重庆市歌剧院、重庆交响乐团连续两晚举办高水平音乐会,也是希望更好地陪伴市民过节。事实上,演员们为了音乐会很早就开始准备,从选取曲目开始到排练合成,一丝不苟,就是为了晚会的最佳呈现。”

  “我们带孩子看过几次芭蕾演出,大多是经典的传统芭蕾舞剧。虽然也很精彩,但孩子难免中途会走神。今天的亲子芭蕾舞剧,她全程都特别激动,异常兴奋。特别是演出中还设置了剧情解说,演员们下场互动,环环紧扣,始终能抓住孩子的心。”中秋节这天,重庆芭蕾舞团在国泰艺术中心演出的芭蕾舞剧《动物狂欢曲》又收获了一大波“小粉丝”。该演出颠覆传统,将芭蕾艺术与趣味童话融合,自去年4月在重庆首演后,火速出圈,场场爆满。

  “双节”假期不出游的市民,选择在重庆打卡一场又一场音乐会。10月2日、3日在重庆市山城曲艺场推出的《秋之韵》曲艺音乐会 ,以“秋”为题,共赏民乐合奏、独奏、二重奏等独具巴渝文化特色的非遗曲艺表演。10月2日晚在重庆市大剧院的“筝途——王中山古筝音乐会”也让古筝爱好者纷纷前往:“幸福,今天看了场‘天花板’级的演出。”

图为舞剧《杜甫》剧照。新华网发

  10月6日、7日,重庆歌舞团推出的经典代表作舞剧《杜甫》将在重庆大剧院连演两场。以诗意化的舞台呈现,向观众描摹出了诗圣杜甫半生漂泊的人生轨迹,以杜甫的诸多诗作为载体,带领观众重现一幅浓缩的唐朝历史画卷。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