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两岸关系|音乐如何让一位台湾青年成为“新重庆人”

  新华社重庆9月26日电 傍晚结束排练,陈品程把心爱的低音提琴收好。“我在微信上和老板约好了,咱们现在直接去。”这位台湾青年领着重庆民族乐团同事,直奔江北区一家火锅店。

  “老板儿,我们要嘞个菜。”到餐厅后,陈品程用地道重庆话和店家交流着,看来彼此已是老相识。

  陈品程1996年出生在台北,8岁起学习乐器。2018年,他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中国音乐学系毕业,被重庆民族乐团签约引进,成为低音提琴首席。

  来重庆前,陈品程对这座山城的了解仅限于它的名字,更从没想到自己会跨越迢遥山海,在这里展开音乐梦想的旅程。

  为推广民族乐器,重庆民族乐团除了排演《春江花月夜》《花好月圆》等传统曲目和《太阳颂》《云南回忆》等现代民乐之外,还会把《孤勇者》《城里的月光》等大众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改编为适合民乐演奏的曲目进行表演,演出地点也不仅限于大剧院、音乐厅等专业场所。

  “我们有时会在新华书店等场所进行小型演出,正式表演间隙还会让乐手演奏自己家乡的曲目,让观众猜猜乐手来自哪里。”《高山青》《外婆的澎湖湾》等是陈品程的“拿手好戏”,而观众马上就能猜出他来自台湾,并为他喝彩。

  “这就是音乐的力量,可以跨越时空,让两岸相连。”陈品程说。

  来大陆5年多,这位台湾青年音乐家随乐团在各地演出,其中令他印象尤深的是走入乡野民间的经历。走出演奏厅,深入田间地头,为基层百姓演出,让民乐之美融于山川之美,陈品程收获着特别的成就感:“希望让民乐感染更多的人群。”

  他回忆起和同事们到重庆市云阳县下乡的场景。演出在乡间空地进行,村民们很是期待,不少人提前带着板凳来“占座”,下地干活的人经过时也停下了脚步。“音乐响起后,大家的投入程度之高让我印象深刻,甚至还有阿姨在一旁和着音乐,载歌载舞。”陈品程说。

  烈日当空,演出结束后,陈品程的衬衫已被汗水浸透,看到村民们对民族音乐如此感兴趣,他觉得这一切都值得。“民族音乐的传承不能孤芳自赏,而是需要雅俗共赏,要具备被更多人喜爱的感染力。”他说。

  陈品程发现,大陆近年来学大提琴和低音提琴的人越来越多,尤其很多孩子喜欢。排练和演出之余,他还会到重庆的中小学授课,学生已有二三十名。

  谈起这位台湾来的年轻人,同事们交口称赞。“品程是我们乐团的宝藏,他对民族音乐很有自己的想法,排练时也一丝不苟。”重庆民族乐团首席王亚利说。

  “品程刚来时很腼腆,熟悉后发现他其实很健谈。音乐拉近了我们的距离,让我们成为工作上的伙伴、生活中的好友。”同事姚玉说。

  如今,这位“90后”台青已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新重庆人”。

  “他能说一口流利的重庆方言,和我们一起吃辣、猜拳、摆龙门阵(聊天)。”好友柴可这样评价品程:他性格直爽、开朗,和我们重庆人一样。

  带着热爱的低音提琴,陈品程步履不停。“我希望能游历大陆,与更多音乐人交流。也希望把来自台湾的音乐演奏给更多人听,让音乐架桥,拉近两岸的距离。”他说。(记者:徐欣涛、吴燕霞、杨仕彦、刘岚涛)(完)

编辑: 刘文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