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与水共生,江边古驿的生态故事

  长江北岸的铜罐驿,是旧时重庆四大水路驿站之一。面朝长江,交通便利,商贸频繁,由水而生,因水而荣。

  比起古时的商贾繁忙,如今的铜罐驿,更透出一股乡里田间的清闲和烟火气。绿水青山、生态走廊、乡村文旅……铜罐驿在“慢生活”中找到了一条乡村振兴的“生态路”。

  与水共生,村镇共护一江碧水

  铜罐驿镇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因水路驿站而兴,在漫长的历史中,水一直占据着铜罐驿民众日常生活的中心。近年来,为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及人居环境,铜罐驿镇政府在治水方面投入不少精力,让水更清河更美。

  聚焦城镇水系综合治理,提标扩容污水处理厂。铜罐驿镇污水处理厂补齐设施短板,升级污水处理工艺,规模由原来的1500立方米/日扩容至5000立方米/日;排水标准由城镇污水排放1级B标直接提升至地表水准Ⅳ类标准排放。

  实施截污管网改造,解决污水直排问题。近两年投入1200万元,沿长江新建2.8公里截污管网,对长江沿线的张家湾、渡口、横梁子3个生活污水排口实施截污,接入铜罐驿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目前,铜罐驿镇已彻底解决长江沿线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基本实现场镇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场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将达95%以上,真正实现沿江生活污水标本兼治。

  打造大溪河生态走廊,营造休闲亲水空间。生态走廊全长8公里,全线沿着蜿蜒曲折、风光秀美的大溪河而建,依山傍水、鸟语花香、景致宜人。附近居民常在此散步、健身,也常有市区游客到此度假休闲。走廊沿途有开凿于清咸丰年间的“硌五洞”和充满民间传说色彩的“仙女凼”,有瀑布、狮子石,象鼻子、锣鼓井、老鹰弯、月亮岩、雷公滩、放生塘、二洞……露营、探奇、爬洞、采果,一系列休闲玩法吸引了不少观光客。

 乡村文旅,实现生态价值“变现”

  铜罐驿历史悠久,积淀了不少人文旅游资源,近年来也成了热门打卡点。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让绿皮火车逐渐成为怀旧和“慢时光“的代名词。

  位于铜罐驿镇英雄湾村的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会址,是中共早期在四川的组织工作者、农民运动领导者周贡植的故居。2017年,故居进行了整体修复保护,并在此基础上,修建了展览馆,对部分历史场景进行重现,承担红色传统教育功能。同时,铜罐驿还对民居院落进行了改造,修建了“十八坊”等农耕文化展览馆,并开展了相关研学项目,弘扬并传承传统农耕文化。

  为了更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今年上半年,铜罐驿整合多方资金消除农村道路护栏缺失、围墙倾斜、堡坎塌方、D级危房等各类隐患;新建美丽乡村民居生态环保屋,升级改造垃圾分类收集点,合理配置分类垃圾桶,成功创建英雄湾村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

  以红色、农耕为亮点的文化景观,与以山水、田园的自然生态,共同生成了铜罐驿的乡村文旅“密码”。独特的生态禀赋和文化资源,与乡村旅游相结合,铜罐驿跑出了乡村振兴的加速度。目前,铜罐驿已成功创建重庆市第一批生态文明示范村、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第一批历史文化名村、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编辑:陈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