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监管局发布2023年上半年重庆银行业保险业成绩单

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孙睿 摄)

  新华网重庆8月4日电(陈蒙)8月3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举行重庆银行业保险业2023年上半年数据发布会。据介绍,重庆银行业保险业在小微、民营、科创以及“三农”、特殊群体等重点领域主动施策、积极作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金融支撑和保障。

  上半年末,重庆全市银行业总资产7.41万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较去年末提升1.9个百分点;保险业总资产2809.2亿元,同比增长8.5%。信贷结构不断优化,各项贷款余额5.50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较去年末提高1.7个百分点;支持重点领域持续发力,新增各项贷款3291.4亿元,新增贷款近四成投向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向民营经济的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制造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均突破5000亿元。

  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据介绍,上半年重庆监管局已推动30家银行保险机构总行(司)出台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专项政策49件次,10余位银行保险机构董事长、行长来渝签约金额高达3.15万亿元,为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提供全方位、综合化金融服务。

  此外,进出口银行、交通银行、太保集团、恒丰银行、中保投等总行(司)与重庆市签署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累计将提供不少于9500亿元的投融资支持;国开行、农行等7家总行与重庆市签署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累计将提供不少于3000亿元投融资支持。信贷、险资、理财、基金等各类资金在渝投资力度持续加大,为双城经济圈重点领域、重要项目、重大平台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截至6月末,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5029.78亿元,同比增长 20.11%。构建目标清晰、机制健全、产品丰富的专精特新金融服务格局。全市“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1088.81亿元,同比增长50.6%。普惠型科创小微企业法人贷款余额104.51亿元,同比增长27.05%。全市民营企业贷款余额为10036.02亿元,同比增长9.7%。新发放民营企业贷款同比多增435.7亿元,新发放民营企业贷款占新发放企业类贷款的47.9%。

  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涉农领域信贷投放持续增加。截至6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8303.33亿元,同比增长11.44%。其中,全市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1418.93亿元,同比增长17.8%,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4.25个百分点。目前,在监管部门指导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成建档评级或已甄别户数达3.05万户;二是支持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全市种业企业及产业链贷款余额65.59亿元,较年初增加36%。农田基本建设贷款余额28.54亿元,同比增长87.84%;三是农业保险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上半年,全市保险机构涉农保险保费收入8.99亿元,同比增长31.2%,为163.27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370.29亿元,向26.48万户(次)农户支付赔款4.33亿元。

  推动“重庆渝快保”提质扩面

  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保障需求,“重庆渝快保”项目在2022年投保人数达到459.6万人的基础上,2023年进一步扩大至620.1万人。截至2023年上半年末,项目已累计赔付72万人次,赔付金额8.9亿元,其中个人最高赔付74.9万元,单笔最高赔付66.6万元,个人医疗费负担最高降幅80%。

  “下一步,重庆监管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天职,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以金融服务助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重庆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陈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