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平安人寿重庆分公司:警惕以收藏品溢价回购为名集资诈骗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及有关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结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典型案例,平安人寿重庆分公司开展防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系列宣导,请您注意以下养老诈骗常见手段。

  典型案例:

  许某冒用他人名义注册商贸公司,利用收藏品回购的名义非法吸收资金192万元,仅向部分老年人返还18万元,未兑付本金173万元。法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许某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5万元。

  常用手段:

  1、租赁经营场所,伪装正规经营假象。

  2、在老年人常去的场所物色“退休、有闲钱”的诈骗对象。

  3、假意“亲请关怀”获取信任。

  4、将低价商品虚假包装成收藏品售卖。

  防骗指南:

  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缺乏投资专业知识,利用“亲情关怀”骗取老年人信任,灌输错误投资理财、健康养生观念,以诈骗财物。对于虚假伪善的“亲情关怀”,老年人要注意识别防范,子女也要多加陪伴。

编辑:朱俊洁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