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基地做大、链条做长、龙头做强——重庆市丰都县“菜篮子”产业升级观察

  屠宰、分割、精深加工、包装……在重庆市丰都县重庆恒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精深加工产业园,新鲜牛肉、西式牛排、牛肉干等100多种牛肉产品加工而成,通过智慧冷链物流运往全国各地。

  “过去我们主要是养殖肉牛、加工新鲜牛肉,现在已形成集牧草种植、屠宰加工、粪污利用、科技研发等于一体的百亿级肉牛全产业链。”恒都农业副总经理朱刚泉说。

重庆恒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精深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分割牛肉。(严周 摄)

  从养殖、粗加工发展到全产业链,“一头牛”的故事折射了当地产业的加快转型升级。丰都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地,是重庆重要的畜禽、果蔬产业基地和“菜篮子”。丰都县县长唐守渊说,近年来该县结合特色农产品优势,通过基地做大、链条做长、龙头做强,壮大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业,让“菜篮子”产品更丰富、附加值更高。

  做大农产品基地,离不开规模效应。在丰都县重庆华裕耀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种蛋分级、熏蒸消毒、自动化清洗等环节,鸡蛋进入雏鸡孵化中心。该公司总经理贾新卫介绍,这个孵化中心每年可孵化健母雏约5000万羽,此外企业还建有育雏场、饲料厂和3个蛋种鸡养殖场。

  在重庆华裕、恒都农业等龙头企业引领下,丰都县通过“公司+新农人+农户”的合作模式,建成204个肉鸡代养场、45个生猪代养场等,去年出栏肉牛约9万头、生猪约60万头、家禽超1100万羽。15.3万户农户参与产业发展,产业规模持续提升的同时,村民也增收致富。

  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延伸了产业链。将鸡肉切成薄片,加入多种调料制成的丰都麻辣鸡,是当地特色美食。近几年丰都县利用养殖业基础,提升麻辣鸡的产业化、品牌化水平,打造成香飘远方的旅游消费品、预制菜。

  走进丰都县麻辣鸡产业园,物流、仓储、电商直播等配套设施完善。在丰都县源源食品有限公司,工人们切鸡、调料、打包,还有员工进行直播带货,刚制作好的麻辣鸡很快就被网友下单订购。

丰都县一家麻辣鸡加工企业正在直播带货。新华社记者周凯 摄

  “去年入驻产业园后,我们的生产工艺更规范化了。园区有良好的电商配套,大幅提高我们的销量,2022年实现销售额1600万元。现在年需求量达10万多只鸡,我们建起了养殖场。” 源源食品负责人潘方容说。

  目前,丰都县有大小麻辣鸡加工主体400余家,其中18家较大规模企业入驻产业园,年产值超4亿元。

  龙头企业是实现产业转型的重点。丰都县着力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培育扶持、做强做大更多骨干企业。

  榨菜是重庆的知名特产,丰都县榨菜种植面积约26万亩。为开拓国际市场,丰都县相关部门积极邀请外国经销商考察合作,共同开发榨菜产品,并引导本地企业参加国际国内相关展会。重庆丰都三和实业有限公司的产品出口量在全市居前,公司副总经理谭权介绍,企业针对东南亚、欧美消费者的口味,研发了袋装榨菜、榨菜罐头等产品,今年上半年出口榨菜4073吨,同比增长13.2%。

  借助长江黄金水道、西部陆海新通道,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贸易机遇,今年一季度丰都县牛肉、藠头、榨菜、鲟鱼等特色产品进出口总额达6050.6万元,同比增长235.4%,推动了一批企业快速成长。(记者周凯)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