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平安人寿重庆分公司:防范刷单返利类诈骗 提高全民反诈意识

  为助力提升人民群众防骗意识,平安人寿重庆分公司结合国家反诈中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发布反诈系列宣传。

  作案手法

  第一步:前期引流。通过短信、网站、社交软件、短视频平台等渠道发布兼职广告招募“刷单客”“点赞员”“推广员”,并将其拉入群聊,或以免费送小家电、免费技能培训等为幌子拉人建群。

  第二步:小额返利。入群后,让受害人完成刷单、关注公众号、为短视频点赞评论、刷粉丝等任务,并发放小额佣金,获取受害人信任。

  第三步:实施诈骗。安排“托儿”在群中散布其获得高额佣金的截图,以“充值越多、抢单越多、返利越多”为诱饵引诱受害人下载虚假刷单APP做“进阶任务”,以“任务未完成”“卡单”“操作异常,账户被冻结”等各种借口诱骗受害人加大投入进而骗取更多资金,直至受害人发觉被骗。

  典型案例

  邵某在微信群内看到“免费送礼品、点赞评论返佣金”的信息及二维码,扫码联系上客服并按要求下载了一款APP,随后在APP内“接待员”的指导下做刷单任务。完成5单小额任务后收到了对应的佣金,并可全部提现到银行卡中。邵某遂开始认购金额更大的组合任务单,投入总本金11万元。按要求完成任务后却发现无法提现,APP“接待员”称因邵某操作失误造成“卡单”,要再做一次复合任务才能提现,邵某此时才发现被骗。

  平安人寿重庆分公司有关负责人提醒,“刷单、刷信誉” 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并非正当兼职。学生、宝妈、待业、兼职群体等重点群体更要防范此类诈骗,不要被蝇头小利诱惑。

编辑:朱俊洁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