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暴雨之后地灾防范不松劲 万州地灾点走访见闻
2023年07月15日 21:2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7月15日电(记者周闻韬)7月13日至14日,重庆万州区遭遇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目前雨势已停,全区暴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终止。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当地地灾防治工作进入“加速度”,综合运用“人防+技防”手段对地质灾害点进行监测预警,努力守牢群众安全防线。

  14日16时发布的重庆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显示,万州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为I级,属于风险很高地区。“由于近期多轮强降雨叠加,岩土体含水量处于饱和状态,加之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当前处于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高发期。”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李东告诉记者,当地构建了群测群防员、片区专管员、驻守地质工程师、区地质环境监测站等组成的四级防控体系,并运用测斜仪、GPS监测等技术手段,盯紧盯牢每一处地灾风险点,及时研判风险情况。

  7月15日,在重庆市万州区大周镇铺垭村,驻守地质工程师张阳在四方碑滑坡点巡查北斗地表位移监测设备。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地处长江边的万州区大周镇现有38处地灾点,当地通过摸排整理出台账,对每一处地灾点的面积、体积、影响对象、风险情况等进行动态更新。6月下旬接到暴雨预警信息后,进一步加强对全镇风险点的监测及预警工作,基层干部驻守一线至今,并于前期对居住在较高风险区的居民进行了安全转移。

  “针对全镇所有地质灾害点,我们均分别‘一对一’从居住在地灾点附近的村民中选派了群测群防员,每天定时监测灾害点变化;同时安装了智能墙裂缝监测仪,可实现24小时监测,通过报警器及时预警,与人工监测实现相互补充。”大周镇副镇长潘勇军说。

  这段时间,已从事群测群防员工作多年的大周镇铺垭村村民曾启和每天都要沿着一处滑坡点所在的山体巡查。“最近雨大,走得更频繁了。”曾启和告诉记者,遇到拿不准的情况,他会找驻守地质工程师张阳提供专业技术支持。记者看到,这处总面积36万余方的滑坡点上安装了GPS、深部位移和地下水等监测装置,可对滑坡的变形、降雨量以及地下水位等变动情况进行监测,为滑坡灾害预测预报提供第一手资料。

  记者从万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本次强降雨以来,该局累计组织100余名市、区两级专家会同52个镇乡街道等共计2300余人到地灾隐患点、高风险区和房前屋后边坡开展巡查排查,截至目前共处置灾险情20起,提出合理处置建议85条,直接避免了102户受损。

编辑: 刘文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