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参考消息 | 榴莲“北上”见证“一带一路”互利共赢
2023年07月14日 08:54 来源: 参考消息

6月6日,工作人员在重庆洪九果品股份有限公司泰国工厂内对即将发往中国的榴莲进行分拣。(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赵宇飞 王嘉轩

  重庆市民陈桂蓉最近惊喜地发现,4月份每公斤近百元的泰国金枕榴莲,7月初的价格已降至每公斤40元以下,她仅用110多元就买下一整颗榴莲。

  “真是没想到,如今榴莲价格还不到4月的一半,与往年同期相比也便宜了不少,终于有机会大快朵颐了”,陈桂蓉感到“榴莲自由”离自己越来越近。

  榴莲“北上”利好双边

  榴莲在东南亚地区被誉为“水果之王”,凭借丰富的口感与独特的风味,受到中国消费者的认可与喜爱,但其高昂的价格也让一些人望而却步。

  榴莲价格之变的背后,既有东南亚国家榴莲进入集中采摘上市期等因素,又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搭建起的全新国际物流大通道——陆海新通道。

  今年6月,装有约500吨泰国新鲜榴莲的中老泰冷链直达跨境测试班列顺利抵达重庆后,分拨至全国各地,这是泰国榴莲首次通过陆海新通道铁路班列从境外直达重庆。

  “这批榴莲仅4天时间就抵达重庆。”重庆洪九果品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邓浩吉说,陆海新通道让东南亚榴莲进入中国市场更方便快捷,进口量因此增加不少,物流时间和成本均比传统线路下降50%以上。

  中国消费者在享受更高性价比榴莲的同时,泰国榴莲种植户也正共享中国市场红利。随着一颗颗榴莲搭乘快捷的陆海新通道“北上”,泰国榴莲种植规模不断上升,当地种植户“钱袋子”越来越鼓。

  在泰国尖竹汶府塞刀县的种植园内,46岁的种植园主帕努马斯·普拉因迪正忙着组织采果工们将一颗颗饱满的金枕榴莲采摘下来,它们大部分将通过陆海新通道开启“北上之旅”前往中国。

  近年来,在这条贸易新通道的助推下,帕努马斯·普拉因迪拥有的榴莲种植园从3个发展到7个,年产量从1500吨增加到3750吨。“物流越来越通畅,中国的市场需求正在快速释放,中国市场对我而言很重要。”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泰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是泰国榴莲最大出口市场,占总出口量96%,出口总额达30.9亿美元。

  6月11日,装有500吨新鲜泰国榴莲的中老泰冷链直达跨境测试班列顺利抵达重庆。受访者供图

  有力助推西部开放

  西部陆海新通道以重庆为运营中心,各西部省区市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通达世界各地,推动破解中国西部地区国际物流难题,助推西部地区开放发展。

  2017年陆海新通道开通前,东南亚榴莲难以深度开发中国西部市场——它需要先经海运抵达中国东部城市,再转运到重庆等中国西部地区,过长的物流时间影响果品新鲜度,高企的物流成本也制约了果品的市场竞争力。

  陆海新通道的出现,为东南亚榴莲的“北上之旅”提供了新路线。如今,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榴莲到中国西部地区物流时间缩短约6天,每集装箱节约成本约2000元人民币。

  陆海新通道开行之初仅有一条线路。经过六年发展,该通道目前已实现西部12省区市全覆盖,通达全球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

  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7.8万标箱,同比增长36%,货值12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

  科技制造企业赛力斯集团通过陆海新通道将生产的新能源汽车销往全球各地,大幅提升了运输效率。“与传统江海联运相比,陆海新通道节约10天至20天物流时间。”该集团海外事业部总经理张兴燕说,以出口印度尼西亚为例,江海联运需要30天,陆海新通道只需18天左右,为集团在海外开拓了市场新空间。

  沿着陆海新通道源源不断“走出去”的,不只是新能源汽车,还有宁夏红酒、广西螺蛳粉、新疆坚果等沿线省区市的特色产品;而“引进来”的产品,也不只是榴莲,像老挝红木家具、印度尼西亚猫屎咖啡、越南巴沙鱼等“一带一路”国家特色产品,也正沿着陆海新通道进入中国市场。

  创造发展新机遇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截至目前,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吸引全球超过四分之三的国家和主要国际组织参与,为共建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相关理念已写入联合国等多边机制成果文件。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5.78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3.2%。

  深居西部内陆的重庆,曾因区位劣势被视为开放“末梢”,如今在“一带一路”的助推下,依托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等四通八达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变身为开放“前沿”。

  6月27日,在202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一带一路’倡议的未来”对话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愿同各方携手同行,从加强基础设施“硬联通”、深化规则标准“软联通”和巩固人文交流“心联通”三个方面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陆海新通道,正持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创造发展新机遇。帕努马斯·普拉因迪对未来充满期待:“希望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合作越来越深入,让更多中国人能品尝到榴莲,我的收入也能再增加一些。”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