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不夜重庆 如何从“客流”到“客留”

  灯火璀璨的重庆夜景。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李文科 摄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自古以来,夜市便是城市繁华的象征。时至今日,以夜兴业、以业活夜。夜经济,正成为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便利度、活跃度的晴雨表。

  连续三年位列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榜首,不夜重庆,早已“出圈”。在洪崖洞、千厮门,打卡夜间美景;在鎏嘉码头、民心佳园,品尝夜市美食;在九街、紫薇路,体验赏味夜玩……夜经济,成为打开重庆城市的另一种可能。

  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与夜经济“双向奔赴”,重庆要如何保持且扩展优势,将“客流”转换为“客留”?这背后需要的,不仅是“出圈”,更要“破圈”。

  如何破?

  ——厚植历史寻差异化

  随着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推进,夜经济发展,早已不是简单粗暴的“复制粘贴”。

  在全国“出圈”的夜经济城市,往往都结合城市文化底蕴打造“独特性”。比如古都西安,上线首个沉浸式唐风市井生活街区“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将唐风建筑与唐风娱乐活动搬入现实;河南洛阳,全市四家博物馆融合“博物馆夜间开放”“剧本杀”等热门文旅元素,让游客沉浸式体验,都成为“出圈”爆款。

  重庆的优势何在?独特的两江四岸、立体的8D魔幻地形,为重庆夜经济发展,创造得天独厚的条件。

  第四届中国(重庆)夜间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李文科 摄

  “近年来,我们将独一无二的‘重庆夜景’,融入令人向往的‘不夜生活’。”7月12日,在第四届中国(重庆)夜间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上,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彭和良表示,正是通过突出“山、水、桥、城”四大元素,丰富“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等“五夜”业态,培育渝中洪崖洞、江北大九街、南山壹华里等夜间经济集聚区,重庆打造出兼具烟火气、巴渝风和时尚潮、国际范的全球夜间消费高地。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彭和良。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李文科 摄

  如何将这一优势继续扩大?戴德梁行重庆公司总经理魏晓龙建议,可以借助重庆山水地形,丰富滨水空间载体的活化利用。

  “比如渝中区,有拥有丰富的天台资源、独特的防空洞资源及稀缺的滨江水岸资源。筛选区内优质载体资源,对接有艺术地标打造经验的设计团队,引入独立商业运营方,进一步挖掘载体背后的故事。”魏晓龙说,同时,植入商业及文旅要素,积极发展精品零售、特色餐饮、文化休闲、展示游览等业态,引进时尚文化活动,用融合的手法联动历史故事,以多种方式达成特色载体的活化焕新。

  如何破?

  ——创新品牌激活消费

  随着城民居民生活节奏加快,发生在夜间的消费比重持续攀升,许多消费场所夜间的销售都超过白天。

  根据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今年暑期以来,“夜游”“夜市”搜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约80%,大众点评相关的攻略笔记同比增长160%。

  不夜重庆生活节吸引不少市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李文科 摄

  夜间消费最高的前五大城市为上海、北京、成都、深圳、广州。上海迪士尼、重庆解放碑、长沙五一广场、重庆观音桥、成都春熙路成为全国夜间消费最为火热的前五大商圈。重庆观音桥夜间消费额,更是较去年同比增长约60%。

  2022年“不夜重庆”生活节期间,推出近200场夜间特色主题活动,超20万户商家参与,吸引市民游客超1.6亿人次,带动销售额超73亿元。

  “夜间消费具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就着重提到“品牌+场景”引领夜经济增长。

  这也是重庆夜经济所迫切需要的。“重体验、重内容、重文化、重消费”是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打造新的品牌,能有效激活夜经济消费。

  艾媒咨询集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李文科 摄

  “我们研究发现,有55%的调查对象,会愿意为美食特产外出旅游。”艾媒咨询集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以长沙为例,通过打造茶颜悦色、文和友等网红品牌,成功塑造出“青春长沙”的IP,吸引众多年轻人前往打卡。

  张毅直言,随着社交媒体不断发展,城市的夜经济,需要不断挖掘创建新的IP。“如果一座城市品牌始终单一,那很快就会被其他城市追上。”张毅建议,重庆作为公认的美食之都、山水之城,完全可以塑造更多文旅IP、打造新场景、引入新业态。

  “比如最火的洪崖洞景点是第一代IP,那我们就要提前考虑,第二代是什么、甚至第三代是什么样?”张毅说,夜经济需要不断创新品牌增加吸引力,不然很多游客便只会来一次、消费一次。

  如何破?

  ——整体规划优化治理

  重庆夜经济的红火,与政府的顶层设计、优化服务也密不可分。

  根据《2023年中国夜间经济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1-2023年国务院及典型城市夜间经济政策数量中,重庆出台了20条相关政策,排在北京的24条之后,位列全国第二。

  市民逛夜市。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李文科 摄

  夜经济意味着消费场景的扩张、消费时间的延长,需要整体规划,也需要商务、文旅、城管执法等多部门的合力推进。

  今年爆火的“淄博烧烤”,就是一个非常成功案例。

  明明是全国各地都有的烧烤,为何就淄博烧烤火了?从政府决策的路径,到职能部门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再到商家服务的承接,最后到社会媒体的宣传,“淄博烧烤”的发展脉络,体现着一个城市品牌整体规划之路,成为当前夜间经济繁荣发展的代表。

  此外,如何平衡“烟火气”和“秩序感”,则考验着城市治理的“绣花”水平。

  “我印象中的夜经济,就小摊小贩、摆摊卖货,但在重庆逛完两江四岸的夜市后,我发现夜市也可以文艺范、文化范。”首次来渝的贵州游客吴浩,一边用手机拍着重庆夜景,一边和同伴说道。

  市民在民心佳园夜市品尝美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今年初,位于两江新区的民心佳园夜市“一夜爆火”,客流如潮的同时,也暴露出环境脏乱差、交通拥堵、居民意见大等问题。如何平衡?两江新区并没有“急踩刹车”,而是主动与各方找寻解决办法。

  “五一”期间,民心佳园新夜市“重新开业”:规整干净的摊位、免费发放的满减优惠券、专业歌手驻唱……

  为了带来更好消费体验,两江新区相关部门把夜市旁边的空地改造成停车场,设置150余个车位;在周边制作和安装了车辆、行人引导牌、交通指示牌等;完善摊位准入、环境卫生保洁等各项管理制度,为夜市行业管理树立起新的标杆。

  华灯初上的重庆,越夜越精彩!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董进 实习生 谭钦爻 /文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