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00后”女孩返乡挖藕:奋斗的青春是最美的青春
2023年07月11日 17:3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7月11日电(记者周思宇)一头乌黑长发挽成发髻,身着胶裤踏入泥塘,伴随着高压水枪的轰鸣声,“00后”女孩李梓萌笑着将一串半米长的藕节高高举起。

  今年23岁的李梓萌来自重庆市荣昌区河包镇核桃村。2019年,她为照顾患病的父亲回乡创业,承包了300亩藕塘,常年一身泥巴、皮肤晒得黝黑。

  核桃村支部书记李相杰说:“以前村民销售农产品几乎靠‘肩挑背磨’担到镇上卖,既卖不起价,有时还会滞销。”于是,从事过自媒体行业的李梓萌打起了电商的主意,很快帮村民们打开了销路。

  挖藕、采莲子、摘李子,一条条展现田园生活的短视频逐渐“走红”,李梓萌也成了社交平台上的“网红”。除了卖自家藕塘的产品,她也为村民直播带货,去年帮昌州街道八角井村200多户村民卖完了6万斤莲子,“印象最深刻的一场就卖了30多万元”。

  八角井村专门给李梓萌送来了“荣誉村民”奖牌。领奖牌时,李梓萌一改平日朴素衣着,穿上了一身淡紫色长裙,她用双手紧紧托住奖牌,笑得特别开心。  

  随着电商事业蒸蒸日上,村里人都夸李梓萌“是全村的骄傲”,但只有她自己知道,这个“骄傲”是多么来之不易。  

  有时,奶奶会心疼地对李梓萌说,不要太辛苦,要注意身体。她忙不迭应承着,又投入到持续的拍摄、直播中,几乎每天都要工作10小时以上,直播到深夜更是“家常便饭”。

  李梓萌觉得,照顾好家人的同时还能帮助到家乡,感到特别幸福、有成就感。从19岁开始创业到23岁成绩斐然,她以“新农人”的姿态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如今,李梓萌的助农直播走出了重庆荣昌,在湖北、福建等地发展得如火如荼,带货也从莲子扩展到银耳、葛根粉等更多农产品。“有优质农产品的地方,我都想去,想为观众带去更多货真价实的土特产,让更多村民不再为卖货发愁。”李梓萌说。

  去年冬天,李梓萌在自家藕塘里挖藕。(夏东 摄)

  随着农村发展劲头更足,在人才政策吸引下,越来越多的“李梓萌”正在涌现。“近年来,荣昌区坚持产业、人才双链融合,政校企互相赋能,职能技能双能驱动,出台系列人才激励、回引政策。”荣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邓贤凤介绍,今年以来荣昌已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型人才286人,返乡就业创业正蔚然成风。

  李梓萌说,奋斗的青春就是最美的青春,返乡创业之路上,只要不怕苦和累、不断努力,“时间总会给你答案”。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