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阆水至清且远

  嘉陵江古称阆水,阆即隍、即无水城壕,巴人俗语就叫作干河沟儿。阆字朝外开阔似开门。倘若四处张望,无遮无拦的,极目天地舒展。对这个解说颇有一些怀疑。嘉陵江流淌过连绵不断的秦岭,从什么角度观看,才能够阔若平野的嘛?须得抬头仰望朝天上看才能见到的罢。好像说天似穹庐,那就有些弧度,为似平而非平。还有一个佐证,百科全书中释义,阆也是阆风巅的省称,其为仙山名,为传说中神仙居住的地方,可知倘若向下方看。浩荡如阆水,壕沟里蓄积得满满,那还搬上天空,成为一条天上的河流了?阆水只是地上河流,或者,以旱壕而有水翻腾,想必如逢了甘露。降雨当然可以想象成祈来的嘛。旧时嘉陵江沿线,应该有祈雨那类活动的。巫师于烈日下,头戴斗笠、身披蓑衣、光膀赤脚,拿着铃铛跳呀跳,数日鼓舞,就会天降甘霖。所谓沛雨。阆水出陕西省凤县,发源地就在嘉陵谷,故称嘉陵江。其谷高大而空阔,虽岌岌于仰视,不得其高、不得其窄、不得其阴晦,有天水之称,故誉美而增远。阆水源头冲出代王山之后,一路收八渡河、西汉水、白龙江、渠江、涪江等支流,径流了两千七百里,于广元市朝天区溢出朝阳峡,在四川盆地纵横泱荡,剖开华蓥山脉,至重庆城与长江夹恃东流,一混一清,两江形如拱手朝天,遂成朝天门绝妙佳景。

  据说,阆水有两道源。其东源出陕西省凤县代王山的东峪河,其西源出甘肃省天水市齐寿山的西汉水;还有专家认为,发源碌曲县若尔盖草原的白龙江为阆水之源;经中国长江水利委员会确认,凤县东峪河为其正源。这条阆水,循着东峪沟,由东南流向西北,至老街附近陡地转回了西南,进入甘肃省两当县境内的煎茶坪后,收纳了清姜河。陕西境内的水段即称古道河。东峪河与清姜河分别转成西南向和东北向,相背而流,直入略阳县境内,方由鱼关石进入了甘肃省徽县境,河床仅宽六十余米,汇流甘溪沟、小河、西汉水、八渡河等,百折千绕,其两岸拓宽至二百余米,于登蹬垭强势出境,流入宁强县境内。这水流过去,并非缓行,而是激浪。哗哗地冲击着南部秦岭,制造出七弯八拐的盘曲河道,继则由北向南过阳平关,折向西南流,在青滩庙前沛沛然入川。

  上游那一道水,再怎么看,都是透明的。水里五彩鹅卵石、纤瘦小草,以及躲在枯叶残梗下的小鱼儿,全都清晰可见,不大好动甚至呆滞。宛如傻傻的了。或许季节变换后,既不能把它们搅浑,或者又不被鼓燥。水清丝丝儿的滑腻。那些腾跃不停的水哟,简直就是山里那些咿唔的歌儿,呼啦啦的,顾自往低矮空旷处泻去。人须逐水草而居。在甘肃境之内,因为秦岭谷坡陡峭,阆水往往曲流深切。河底与坡顶相对高度总在两百米至四百米之间。看看像不像壁垒?沿河且无连续性梯坡地,出现了较大的宽谷,凝聚起极大人气,成为沿江重要的农业与商业区。

  阆水就那么从门缝中勉强挤出,层层翻越了门坎,以难以想象的敏捷与澎湃,跃下一个个青石台阶去了。

  水入四川,又生起如何一番景象,受到民众的顶礼膜拜呢?广元市的明月峡,为阆水入蜀的第一道峡谷,白龙江左抱,阆水右挽,于葭萌关下汇流,始称为嘉陵江。这是源头以来的第二次汇聚。巍巍明月峡中,江水如月光般清冷,明月亦如江水般朗润。江风兀地把岸边树冠吹得翻过,白花花一片,跟即紧紧地压住,似乎无知无觉的模样。再翻回的树叶儿,又尽都绿了,深绿、翠绿、嫩绿、浅绿,直绿得发白,无论从哪个角度观看,都没有杂色。座座山峰绿得坡顶那段天都青了。峰峦和青云倒映于水中,被粘贴、被扭曲、被切割,天地虽非一致,人情却勾连起来了,凭借无垠的想像,去解说一个混沌的世界或者一个古老的故事。

  惟有峡口,阆水被白龙江横里一拦,激起长长弯弯的微浪,宛若画出了半个圆圈,如初十夜的月亮。因为视角的差异,往往会出现月牙、半月、圆月亮,还会出现高矮水。正是月亮潮汐导致。高水张牙舞爪的,对着来观水者,欲扑非扑;矮水那么温柔地,流淌得悄无声息,就平铺在人们眼前,如一匹拖开的银灰锦缎。

  总觉得世界就是水构成的,或者是水平的,人们不太喜欢大起大落。

  阆水与白龙江并流时,江流宛转,其形如太极图,步步临近史称葭萌关的昭化城。葭萌关是巴蜀连接中原的最重要的关隘。旧时,倘若从成都到长安,须从葭萌西门进、东门出;从长安到成都,得从葭萌东门进、西门出。成了二种不同之取舍。舍此必须绕道,而人们偏不愿意去绕行,一味到城下来选择。甚至在昭化建城前,成都到长安间的道路连通,都是先有路而后有城的,其艰险程度至道路不通即无城,所以巴蜀虽弱小亦可以坐井观天的。传说,周慎靓王五年,巴蜀二王仇争,出现了一个机会,秦惠文王派遣张仪和司马错伐蜀。秦军从今陕西勉县向西南行,过七盘关,入了蜀国境内,再行军,就得经朝天驿走剑门关。秦惠文王担心入蜀无路,令人催告了五石牛,对外宣传此牛能屎金。蜀王贪图金牛,派五丁力士开通了道路,故称金牛道,即当今的蜀道了。葭萌关就是这条古道上的要隘。秦军通过了葭萌关,再见阆水苍茫,满怀喜悦有向谁说,终于假道以灭蜀。

  阆水呀阆水,哗啦啦的流淌,逢旱不枯、逢雨不涝,行旅舟楫畅通,究竟蕴有何种魅力,积攒着什么?

  这得据史而言,翻翻字句艰深的古籍,看一看圣人何说了。就在那些水渍虫啮的字里行间里,细细辨认上下五千年的风云变幻及人情冷暖,反复捉摸阆水水系的每一条溪流。常说历史和人情都是一本大书。后人寻章摘句,咀嚼得闹心了,好不容易翻出一种解释。

  阆水你就是我的嫂嫂我的哥。

  唐代大诗人杜甫作《阆水歌》,道出无比的羡慕呀,给后人营造个绝美意境,那歌声悠远淳厚,且滚滚向南去,其诗云:

  嘉陵江色何所似,石黛碧玉相因依。

  正怜日破浪花出,更复春从沙际归。

  巴童荡桨欹侧过,水鸡衔鱼来去飞。

  阆中胜事可肠断,阆州城南天下稀。

  自是赞美水色之美之妙之绝,确是日出浪花红、春染沙洲绿的,江水流过去,当然清澄若无,再深的江底都能够纤毫可见,人至江畔、船至江心,仿佛飘飞半空,能够找到的只是入画的感觉了。纯粹一整块翡翠。在两千七百里的嘉陵江中,划轻舟而过巴蜀,何等爽快何等地幸运的噻!而醉卧于舱面,随便跷一跷脚,都是那般逍遥那般自在了罢,所以天下稀奇。

  这是巴蜀所有水上过客的第一感受。

  虽然过客匆匆,可你历经的地域不同呀,不是渺茫大海,是从嘉陵江经过。

  这是何等的恬淡自由,那片土地,又是多么地自耕自足。人人都说阆水好,那是一个好地方,可比不过阆人的情深意长。据说,杜甫至阆中,是凭吊好友房琯的,故诗中景物虽然美好,不免可怜人至已断肠,还不仅仅诗人肠断,阆中胜事,观之肠断去天涯。

  当然了,要搜寻历史大人物,还得往下走,随一江碧浪,到葭萌关去,以城池变幻为线索,搜括前人余蜡,以为今人之谈资。

  三国时候,刘备为抗击张鲁,从荆州入川,驻跸于葭萌关,吸纳庞统计策,实施厚树恩德、广收人心的策略,成就了蜀汉的帝业,改葭萌关名为汉寿县,寓意蜀汉的统治与日月同寿。故当地传播有蜀汉兴、隆中谋、葭萌起的朗朗童谣。晋司马氏一统天下后,改汉寿为晋寿,着意于追求国运长久。东晋分晋寿置晋安、益昌二县,晋安县的治所就在晋寿县南,益昌县的治所在今昭化城。隋杨氏不知何意,复用秦汉旧名,改晋安为葭萌。一直延续到北宋。开宝五年时候,宋太祖赞葭萌关昭示皇恩、以化万民,遂更改县名为昭化了。他们怎么尽都如此率性而为呢?筑昭化县古城墙之后,葭萌关依然保存,就是昭化城之临清门。便是临了一条清江。其门,既昭化古城之西门,也是葭萌关的关口。据史料记载:以城为关的关隘,中国仅此一处,其它地方的城和关,都是分别设置的。

  因此,这座昭化古关城,便被誉为中国古建制的活化石了。以古往今来战略家的眼光看,葭萌关陆路上通汉中、下至成都,水道顺嘉陵江而下直达重镇阆中,再过重庆就可以无障碍地下江南,所谓“峰连玉垒,地接锦城,襟剑阁而带葭萌,踞嘉陵而枕白水,诚天设之雄也”。如今,这座雄关的砖砌拱形关门依然存在,屹立于条石垒起的关墙之中,葭萌关前与关后,山峦重叠、危岩峭壁,一条石板小径险峻而且曲折,盘桓宛转直至关上,旁有宝成铁路的电气机车从关下经过,给古城增添了浓厚的现代色彩。四周围那高高的城墙、完好的城门、青石铺砌的街道,使无数踏青采风者,领略到秦时明月汉时关的无限风光。

  关下便是阆水,从中游起,改称为嘉陵江,那是流不尽的一江清波,道不完的一江史实呀!

  嘉陵江呀巴蜀的大江,江河日下,就是半江红日半江舟楫,怎么说了,那条阆水,那条白龙江呀,你要绕过多少峡谷多少平畴多少山岭,成就了一条嘉陵江?

  无论江、无论河,无论塘库之水,均为人生命中之不可或缺,是一切生命之源、之维系、之繁衍因。生命有了水也就有了存活的可能噻。水还是颇有性格的嘞。的确,水有刚柔之分、酸甜之别、清浊之异,所以有温顺有大度有暴烈。阆水个性即无阻挡地跌宕冲撞。这有一些人的性格,惹火了激怒了气急了,就不屈不挠地斗争,直至达到目的而罢。现代物理学认为,任何水,有软硬之分。软水不含或含较少的可溶性钙镁化合物,江水、河水和淡水湖水等,乃自然软水。硬水恰恰相反。硬水对人体健康不直接造成危害,却给生活制造很多麻烦,比如用水器具结水垢、减低了清洁剂的洗涤效果。如此,认为女孩儿都是水做的,那就太简单了。广元城里的那个女孩武曌,聪明绝顶、美貌过人、智计百出,性格犹如硬水,虽然水还是水,应对之道以无孔不入,结果当了皇帝。硬硬的性格经过皇室生涯被处理成一泓软水。那是权力磨合、命运较量,甚至生命琢磨,所出现的种种特异现象。难道不是那样的么?去到广元皇泽寺,反复揣摩几番,会不令人顿生感慨么?

  皇泽寺作为唐宋旅游景点,已经打造得焕然一新,那些体现盛唐荣光的绘画、展示皇室辉煌的建筑,使游者仿佛倒穿回盛唐时代,领略不同于当今的情感与操守。水是穿越时空最便捷的方式。不知天水从何处涌来,不知地水向何处浸去,它们以本相逐草根而居,无阻碍之愁,有奔腾跳跃便宜,一泻千里,凝眸认识眼前世界,万事万物皆傍生傍过,岂非美哉快也?

  那女孩儿,究竟是用硬水做的,还是用软水做的,都有谁个能够知道?

  这命题的提出,颇有些令人尴尬,没有人会是单纯用水做的,也就没水能单够独做成男孩与女孩。但不管硬水还是软水它们都是一滴水。在人们凝视的眼里,有了那条江,一条呼啸澎湃的嘉陵江,在先叫作阆水。三千年后称谓如何?大唐会昌元年,辛酉科进士第三名的薛逢,作有咏嘉陵江一诗,感天子擢拔恩宠。其诗即云:

  备问嘉陵江水湄,

  百川东去尔西之。

  但教清浅源流在,

  天路朝宗会有期。

  亦是朝天一词出处,满满的幸福感呀,当然是天赐了。读书人攀越天路宛若鲤鱼跃上龙门。经过这条蜀中水道之后,全巴蜀的灵气都收拢了,怎么少得了进士和状元!

  阆水你就是我的历史我的河。

  阆水改称嘉陵江,因天赐亦因人为,天人感应之下,无非更换一个名字而已。

  水过昭化城,嘉陵江就进入中游了,所谓浩浩荡荡是也。从昭化至合川这一段航程,自古得舟楫之便,沿途农业和商业十分发达,易为人觊觎。所以历代争战中巴蜀不休,小至争柴米油盐、大则争地争民,得到了巴蜀就十足得了天下。世无不争者。这条流水呀,筛过了太多的历史,含辛酸吞血泪熬艰苦,巴人蜀人最终打成了一家人。他们当然经过了争斗、和解、融合,而达至巴蜀那样一个群体,如白龙江、阆水相交汇。

  嘉陵江进入四川之后,自然形成一道天然的防御战线,沿途故垒高筑,无处不设防,亦无丁不成兵。蜀人并不羸弱!你看江上那些操舟之人,裸着暗红胳膊、露出乌黑胸脯、赤着斑茧大脚,仿佛钉铆在船板之上,个个纹丝不动,迎风的姿态如一根根船桅杆,被江风鼓动着,向阆中旧城驶去。

  风呼啸兮,风吹动了,风高唱着,一条水,那盘横几万万年的阆水,就要渊涵众汇了,终究向着东方太阳,跃然而去。

  阆水是否于阆中结束,自古均无定论,可它肯定就要叫作嘉陵江的了。跟发源地嘉陵谷同一个名字。所以世界文化卫生组织已公开确认,阆中是唯一千年古县、四大古城之一,还是春节发源地、著名风水古城、中国古代的天文中心。

  阆中似乎有了阆水中段那样一个定义。

  能够发明春节那种全国性活动的,定系仙人一族,也可以叫作天族。阆地那些披簑戴笠者也就是天仙一族?他们把自家亲戚镌刻于石岩,神仙们个个风姿绰约、大耳阔口,不沾人间烟火食。古代天文学便也就是人神交往的成果了。每至阆中,那处就有人夸耀,说他们是神仙后裔。然则神仙是个啥?肯定不需要用岩石镌刻,要么是某种气体,要么是水做成的,过后分分合合,从阆水下汇长江,翩翩然回到海水里去了。三闾大夫屈原在《楚辞·渔夫》中就夸耀说: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洗净了泥巴脚,才可以往天上走哩,即为朝天之确证。你在阆中观看宇宙,天体格外明晰,当然会获得一切真相,那世界确实也更加美好,星熣月灿、云飞雾平,非沿溯其余地区可以攀比。

  有资料显示,阆水是中国长江水系含沙量最大的河流,略阳站的年平均含沙量为每立方米近八千克,最大年含沙量竟达每立方米近二十二千克。只是到昭化,泥水为四川盆地所澄清,须至北碚三峡,重新激浪穿石,才凸显出水族的巨大威力。嘉陵江水今之所以清,是因为山先青翠了,中游两岸丘陵,处处种树植草,流水憨然沉淀,豁然一片青山绿水。

  如此,嘉陵江挟秦陇的风雪,一路奔腾,入广安市武胜县境,东关沱与西关沱左环右绕,再次盘曲为阴阳太极的双鱼图形。太极双鱼以人性格刚柔互补而喻示一种启迪。武胜人拦河筑坝截流,修建起了东关和西关电站,蓄水已成湖。太极湖由此而成。这条水道,因了人类拦截,以致水面辽阔、烟波浩淼。武胜县政府驻沿口镇。这座号称嘉陵江流域的川东第一古镇,始造于明末清初,完整地保留着明清时代的建筑风格,镇内多寺庙,马家清真寺和黄家清真寺具有浓郁的伊斯兰教特色。沿口镇依山而建,顺山势而就,街道全都用大青石板铺成,全长三千余尺,经千百年风雨及人步磨砺,石板成光滑圆润的凹型,街道两侧店铺、茶房、酒廊、戏院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至今保存完好。位于农林乡方家沟村的宝箴塞,具有闽南团城建筑风格,近观恰似江南民居。这座古塞占地面积达两万六千余平方米,内置八个天井,共有一百零八道门,塞墙高六点五米、长五百六十米,视地势及其需要,筑墙宽四十厘米至一米五十。宝箴塞分前后两期工程来修建,先建正塞,然后建尾塞,历时长达四十多年。应是抗击白莲教起义所精心修筑的。正塞和尾塞之间建有戏楼、戏台,设计精致,为塞内的休闲娱乐中心。塞之左右各建有厨房一处,设有种植奇花异草的后花园,还凿出了自然涌泉的水井、消防池、饭堂、仓储、厕所等设施。

  以县城而保留古镇风貌,充分体现了当地人恋旧的心态,邓小平曾经褐衣斗蓬,走出了广安城,过沿口码头走向世界,他回望宝箴塞的五千尺墙垒时,定有一番从此鲲鹏展翅的无比兴奋,汩汩不绝地涌上了心头。

  如今,武胜县有三类道路,可以通达四方。往重庆去的南渝高速公路,于境内全长近二十三千米,沿途经过石盘、沿口、街子等六个乡镇;去往成都的国道二一二线于境内长三十余千米,途经八一、烈面、金牛、万善、万隆等五个乡镇;省道三零四线于境内长四十六千米,途经猛山、白坪、鸣钟、宝箴塞等十个乡镇。简直就是一张密布的公路巨网!兰渝铁路作为一条连接中国西北至西南的重要出海大通道,过境武胜县二十六千米,贯通县境设立站点,有广安、华蓥、庆华和南充,合川火车站紧邻其他的周边。水路那就是烟波浩渺的嘉陵江了。因其重要而居中,嘉陵江第一个渔港落户武胜,内设县级渔政执法管理中心、水产品交易市场和渔船码头,可以停靠渔业船舶两百艘,水产品年交易量上万吨,是川东最大的水产品交易市场。

  水清清的结果,江山永固,也应该是天蓝蓝了吧。昭化至合川一段嘉陵江中游,河道逐渐开阔了许多,宽度也由七十米扩至四百米之间,地形从盆地北部深丘逐渐过渡到浅丘区,曲流、台阶地和冲沟十分发育,比降变缓,与涪江、渠江的中下游构成了川中盆地,故自古便有航运之利,为战时军队后勤便宜通道。

  人们说,盆地即是粮仓,有了水,有了平整的土地,怎么会缺粮食呢?

  嘉陵江入重庆市境内后,古时称渝水,故重庆又简称渝。原来嘉陵江是重庆的母亲河!阆水第三次汇合了渠江、涪江于三汇镇,又在北碚区纳黑水滩河、后河,再过渝北区、江北区,至渝中区朝天门汇入长江。

  好一条至清至洁至纯至净的美水哦!

  合川以下嘉陵江为阆水的下游,经过四川盆地东侧的平行岭谷区域,地势复回为山区,水面保持在一百五十米至四百米之间,横切华蓥山南延支脉的九峰山、缙云山、中梁山之后,形成了风光绮丽的沥濞、温塘、观音峡三峡谷,扼川北水路咽喉。境内白龙江、渠江、涪江、西河连接了大小支流共九十九条。其水量甲西部,年过境流量达到七百三十亿立方米,径流量相当于黄河的一点五倍,人均拥有水量是全国的十九倍。人类总是希图改造自然的。为了充分利用江河的水能,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当地人奋发图强,在合川共建成大小水电站十二座,总装机容量达到二千六百万千瓦以上。国家西部大开发的首批十大工程、草街航电枢纽蓄水成库后,形成了合川城在江中、江在城中的绝佳美景,所建成文峰塔公园、合川人民广场、高职教城滨江景观带、花滩国际新城滨江生态公园、白鹿山滨江景观带等,使合川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山水宜居城市。

  众水汇合而称川,有了水,也就有了生存的根本。合川城就是个确证。一部苍茫合川历史,围绕水而奔腾澎湃,扩展到上游昭化下游重庆,创造出辉煌的奇迹哩。

  古钓鱼城就位于嘉陵江南岸高处,占地约二千五百平方米,原为钓鱼山,相传一巨神曾经坐于山顶,伸长竿钓嘉陵江中之巨鱼,企图解除一方百姓饥馑。吃鱼也能填饱肚腹。钓鱼城还是明末抗元的嘉陵江防线的一座坚固壁垒,周围峭壁千寻,嘉陵江、涪江、渠江三面环绕,俨然兵家雄关,易守难攻。公元一二五九年,钓鱼城军民多次出击,打退了蒙军统帅蒙哥汗的进攻,使之中炮风伤重,退至温汤峡而亡故;之后,合川军民坚持了长达三十六年的钓鱼城保卫战,创下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以弱胜强战例。随着蒙古民族取得对中原的统治权,钓鱼城守军顺应国家大局,率军民加入新朝,使百姓因战争结束,享受到数百年和平生涯。古钓鱼城的主要景点至今尚存。历经七百七十年,其城门、城墙、皇宫、武道衙门、步军营、水军码头等遗址,仍风采依旧,其钓鱼台、护国寺、悬佛寺、千佛石窟、天泉洞、飞檐洞、皇洞等名胜,仍古迹不变,元、明、清三代所遗留的大量诗赋辞章、浮雕碑刻可寻,人们不时前往参观,以获取战争与和平的启示。

  重庆历史文化名镇涞滩的二佛寺,距合川城东北约四十千米,其摩崖石刻造像的雕刻技艺十分精湛,佛像略小于乐山大佛,为全国罕见的佛教禅宗造像的凝聚点。二佛寺分为上下两殿。上殿坐落鹫峰山顶,殿宇规模十分庞大,殿堂宏伟,由大山门、玉皇殿、大雄殿、观音殿、左右配殿和排房组成,完全按禅宗伽蓝七堂布局,形成封闭的四合院,整个建筑讲究整体的对称呼应,既错落有致,又追求建筑个性;下殿是依山建造的两楼一底的大型殿堂,殿宇檐拱翼展,势若飞动。据史料记载:公元八八一年,唐僧宗曾遣使莅临二佛寺祈祷,说明该寺当时已具相当的规模;进入了宋代初,二佛寺的香火达到了鼎盛,并且依山开凿佛像。现存主要龛窟共四十二个,全部造像一千七百余尊,集中镌刻在下殿的北、西、南三面岩石之上。北岩主龛《说法图》为二佛寺造像的核心部分。主体雕像释迦牟尼佛神态慈祥、衣纹流畅,通高达十二点五米。寺内存有明正德十三年《重建轻峰禅寺记》碑,其中有记载:“全蜀大佛有三,而宕渠涞滩镇日鹫峰盖其二佛也。”宕渠是明代合川的县名,这座石刻佛像确为当今蜀中第二大佛,主龛以释迦牟尼佛说法图为中心,将迦叶、十地菩萨、六位排宗祖师和众多的罗汉高僧融为一体,巧妙地谛造出了一个规模庞大、气势恢宏的禅宗道场,二佛寺得名不虚。

  育才学校的旧址位于合川草街镇凤凰村古圣寺内。古圣寺原名虎声寺,清康熙四十九年重建寺庙时候,掘得明代隆庆年间的洪钟和残碣残碑,遂更名为了古圣寺。现存牛王、大雄、观音三大殿、善堂和厢房十余间。一九三九年,教育家陶行知在古圣寺创办育才学校,招收因中日战争爆发而流离失所的难童。初期就有学生七十余人,而后达到三百人。开设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历史、地理、英语、哲学、常识、音乐、体育等课程。育才学校得到了中共南方局的大力支持。一九四八年后,育才学校迁至重庆红岩村后迁谢家湾,改名重庆第二十中学,学校旧址为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庆直辖后成为第一批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名单。

  我不禁要问:难道这里人杰地灵,难道这里风和日丽,难道这里水清神明?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在合川石岭乡古楼山,发掘出了一具恐龙化石,为较完整蜥脚类恐龙,骨架全长二十二米,体高三点五米,距今一亿三千万年以上,即命名为合川马门溪龙,这在古地理学上有着重大价值。

  还有什么秘密,在阆水横越时候,时不时地闪现,给今人以莫大惊喜哩?

  嘉陵江水滔滔,上通甘陕、下接重庆,流域内有大小通航河道二十三条,营运里程达到三千六百千米,彻底沟通了长江与西北的黄金水道,为历代用兵陕甘南部的漕运路线。这个黄金水道的作用,在和平年代,沿江出现了无数的港口,譬如广元港、阆中港、南充港、合川港、果园港等,影响至今生生不息。

  阆水你就是我的嘉陵我的歌。

  嘉陵江洞穿北碚之时,峡谷皆崖岸高耸,峭拔幽深,其地势十分险要,宛如长江三峡之缩影,所以称为嘉陵江小三峡。沥濞峡为上峡口,长而且宽,在石灰岩构成的岩壁上,有多级溶洞发育,形如人鼻孔,暗河水从洞孔中汩汩冒出,长年不断;温塘峡又名温泉峡,位于江之中部,因峡中有三股温泉得名,峡长二千五百米,峡谷深邃,江水平静,风光妩媚多姿;观音峡居于下峡口,亦势不可递夺,因江畔有观音庙而得名。

  再往下淌,那就是绕城而过的渝水了。渝字基本义为改变。人们在渴望着改变什么,当然应该是态度、感情、命运,一旦转变了,这条阆水这条嘉陵江还能够腾飞么?当然是要高高飞腾的,要跨越命运的束缚,向长江奔去、向东海而去,逾越一切宿命。

  回过头来,再探索一下阆之意吧,《海内十洲记·昆仑》释其意云:山三角:其一角正北,干辰之辉,名曰阆风巔;其一角正西,名曰玄圃堂;其一角正东,名曰崑仑宫。既然地处昆仑山巅峰,又存阆风巅、阆风、阆邱、阆风台、阆山之谓,阆水华丽变身为嘉陵江、为渝水。惟有唐人杜甫放荡形骸,再高唱一首阆山歌,应该是十分自然的吧。果不其然,他途经阆州的时候,绾合巴蜀风情,不禁放声高歌了:

  阆州城东灵山白,阆州城北玉台碧。

  松浮欲尽不尽云,江动将崩未崩石。

  那知根无鬼神会?已觉气与嵩华敌。

  中原格斗且未归,应结茅斋著青壁。

  巴人蜀人俱都感觉,阆即一座朝天门,因为美丽的嘉陵江淌过,吸纳江河溪流,推开了这门,冲出了高峡,汇进了万里长江,投入无边无际的苍茫的大海。

  而海纳百川。

  (文/刘运勇)

 

编辑:王彩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