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中非博览会看重庆开放的“非洲机遇”

  7月2日,为期4天的第三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下称中非博览会),在湖南长沙落下帷幕。

  重庆组织了11家企业参展,并在现场设置主题展馆。今年前5个月,重庆与非洲进出口贸易额超过118亿元。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重庆能够从这场展会上获取哪些信息,又将如何抓住属于重庆开放的“非洲机遇”?对此,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重庆与非洲的合作,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W1馆,位于“C位”的,是中非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成果展。

  展区资料显示,非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方,目前已有52个非洲国家及非盟委员会与中国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非往来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比如贸易上,中非贸易额较10年前增长了42%,2022年达282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非出口1645亿美元,自非进口1175亿美元,三项指标均创历史最高水平,中国也连续14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中非越来越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对重庆而言,机遇几何?

  重庆是西部地区的中心城市,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汇聚了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物流通道,肩负着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的使命。重庆,自当加速扩大与非洲的经贸往来。

  不过,就目前而言,重庆与非洲的经贸往来相对较少。

  数据显示,2022年,重庆与非洲外贸进出口额为246.37亿元。重庆在非洲贸易排名前两位的国家为南非和刚果,货值分别为41.1亿元、20.6亿元。无论是外贸总量还是贸易国的货值,都不算大。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重庆与非洲的合作,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当前,外贸下行压力大。重庆不仅要保证东盟、欧美等地区的贸易“存量”,也应开拓市场“增量”,非洲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同时,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不断完善,其路线已能覆盖非洲主要港口,增进贸易,未来可期。

  非洲和重庆有“双向奔赴”的条件

  重庆应该从哪些领域发力,加深与非洲的经贸关系?中非博览会其实已经给出了答案。

  中非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成果展中,介绍了很多中国与非洲的代表项目,其中有不少都值得重庆学习。

  比如,2014年,中国一汽与中非发展基金携手投资建设了“中国一汽南非库哈工厂”。如今,该厂已辐射非洲10余个国家,销量逐年攀升。这样的路径和模式,值得重庆汽车产业借鉴。

  再如,2017年,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参与非洲“绿色长城”计划,在毛里求斯、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分享治沙技术与经验。重庆交通大学的“沙变土”技术已在多地得到了实证,也可以在非洲探索合作应用。

  记者在逛展时还发现,现场众多非洲国家展区的“需求清单”中,有不少都是重庆的强项——

  几乎所有非洲国家都对基础设施建设有较大需求,而重庆在桥梁、隧道、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大部分非洲国家工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对工业设备、技术都比较依赖其他国家,重庆作为工业重镇,有较大发挥空间;

  汽摩、手机、电脑等产品在非洲市场有很大潜力,重庆恰好是全国重要的汽车、摩托车、笔电、手机制造基地。

  当然,非洲也有很多产品是重庆所需要的,比如丰富矿产资源、金属资源等,都是重庆制造业的原材料。

  此外,非洲的特色香料、咖啡、肉类全球知名,广阔神秘的地域空间、绚丽多姿的人文风情,重庆与非洲在文旅交往方面也大有空间。

  “看重庆与非洲外贸货物种类,就能判断后续双方经贸往来的主要趋势在哪里。”市商务委外贸管理处处长李国田介绍,2022年,重庆出口非洲主要货物为笔电、汽车、摩托车、手机等,进口则主要为矿产品、金属及其制品。他表示,从目前的外贸情况来看,重庆与非洲的经贸往来,是可以实现“双向奔赴”的。

  市场主体已向非洲市场拓展

  本届中非博览会上,重庆组织了11家企业参展,其中传音手机、宗申等已经在非洲有业务往来。

  “我们很早就把产品卖到了非洲,前两年受疫情影响,销量有些下滑,但今年正在不断恢复。”宗申展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宗申向非洲埃及等国家出口摩托车约1万辆。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重庆组织的11家企业,也有像峰米科技这样还未在非洲布局的,希望助力这些企业扩大在非洲的市场。

  春江水暖鸭先知。事实上,重庆很多市场主体已经动了起来。

  中冶建工、中冶赛迪等在渝央企很早就在非洲有所布局。其中,中冶建工参加了阿尔及利亚援建项目,不少重庆人也前往当地从事援建工作。

  在南非,重庆企业家组成的南非重庆总商会,涉及饮食、文化、花木、物流、肉类等多个经营领域。这些企业家中,有将重庆的火锅、川菜以及荣昌猪带到非洲的,也有将南非的蓝花楹、牛羊肉等产品引入重庆的。

  美联物流总经理何道国表示,目前,美联物流正在参与中国援助埃塞俄比亚水厂项目,负责运输包括水管、泵、阀等物资,货值大约3000万元。同时,美联物流今年也在运输汽车前往突尼斯,货值约2000万元。

  还有一些企业,虽然未在非洲布局,却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我们的产品在东盟、拉美等国家都卖得很好,现在也想去非洲闯闯。”重庆艾德旺斯总经理郑力说,他们的产品主要是小型柴油发动机,非洲对公司而言是一个没有开拓的市场。今年,他们就打算前往非洲考察,寻求合作伙伴,将产品带到非洲。

  本报首席记者 杨骏

编辑: 刘文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