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采石尾矿区变身绿色智能国际会议中心

  新华社客户端重庆7月2日电(李爱斌)7月1日,在重庆广阳岛,总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的广阳岛国际会议中心和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的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竣工落成。这也是广阳岛1片区全力做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

  图为7月1日,竣工仪式现场,重庆经开区和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共同为广阳岛国际会议中心揭牌。(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供图)

  广阳岛国际会议中心选址于广阳岛高峰山东北侧采石尾矿区,通过绿色建造同步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是国内首批以生态保护为价值取向的国际会议中心项目。项目配套酒店170余间,可召开2000人常规会议。项目建造过程中积极探索建筑行业低碳转型发展路径,在相关领域累计受理专利136项、授权专利66项。从采石矿坑到智能绿色会议中心的华丽转身过程中,项目在碳汇能力提升、固废资源回收利用、绿色智能运维技术、近零能耗建筑设计等方面都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图为广阳岛国际会议中心夜景。(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供图)

  同期竣工的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位于广阳湾滨江区域,与广阳岛东岛头隔江相望,可同期容纳500名学员。学院建设选用装配式装修、绿色环保材料,同时探索可再生、可循环资源的充分利用,从而实现节能、降耗的效果。

编辑: 王龙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