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每日电讯 | 重庆丰都:擦亮基层村居廉洁建设底色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李松

  近年来,重庆丰都县把握村居廉洁工作重点,通过信息化手段,让小微权力“扫码知”、问题诉求“网上办”;发展基层廉情服务站,提高群众监督实效……通过着力解决村居廉洁建设“上级监督远、群众监督难”等问题,规范基层“微权力”运行,遏制“微腐败”,擦亮了基层村居廉洁建设的底色。

  小微权力“扫码知”

  丰都县三建乡红旗寨村有一半多的群众在外务工,但村里的大事小情,通过登录手机APP上的“红旗寨数字乡村云平台”,大伙儿都能知晓。在云平台上,一个重要的公开内容,就是村委会、村集体经济组织、村产业公司、专业合作社的每月收支流水账目。“今年2月,村委会会议室电费支出66.04元、村食堂买菜费用979.5元……这些村级财务收支数据,群众看得见、看得懂,实时接受评议监督。”红旗寨村驻村第一书记向卫明说。

  最近,红旗寨村集体经济组织准备流转部分村民土地种植枣树,涉及的土地面积、流转费用标准都公示在了云平台上。在浙江打工的村民张仙柏提出了异议,公示他家的土地流转面积是8分地,但他认为实际应是9分地。“后来经过再次测量,确实是9分地,及时进行了调整。虽然数据差异涉及的流转费用只有几十元钱,但是信息及时公示,群众指出问题后及时调整,能打消群众顾虑。”村党支部书记张先荣说,这促进了干群和谐,村里很多事情开展起来越来越顺当。

 建“廉情服务站”聘“廉情监督员”

  在清廉村居试点示范过程中,丰都县还创新性地在不少村居建起了廉情服务站,公益聘请公道正派、群众认可的退休干部、乡贤、群众代表等担任廉情监督员。

  在丰都,廉情监督员的工作任务和职责明确,就是要“走”农家院落,在田间地头听民意;“看”村两委决策、公示公开事项是否规范;“访”干群关系,了解政策是否真正落地;“巡”责任落实、查干部作风;“报”重大问题、摸问题线索,让廉情监督员成为基层村居廉洁建设的“千里眼”“顺风耳”。

  “作为廉情监督员,就是要对村级事务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全过程监督。”在丰都县高家镇建国村,廉情监督员梁勇说,从小到每月村里广播10多元的电费支出,到10多万元的山坪塘整修支出,对每笔账目的支出都要尽到监督的职责。

  同时,作为廉情监督员,梁勇觉得自己还要动真碰硬。为了监督村里13组40多户居民长期反映的饮水难问题是否解决到了实处,梁勇不仅检查每一笔安全饮水资金是否正常开支,而且还现场踏勘,让老百姓民生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清廉村居,就是要人人参与。在党建统领下推动基层治理,依托廉情监督员积极履行监督职责,督促问题解决,不断完善全方位群众参与的村居监督体系。”丰都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黄平介绍。

 给“微权力”运行立“真规矩”

  丰都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清廉村居建设是丰都县纪委监委清廉建设的重要内容,其目的在于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针对量大面广的村居干部“微权力”有序监管,丰都县积极推动改革试点,抓住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这个关键点,制定了报告、比对、核查、公示等多步程序,环环相扣扎紧制度笼子,给“微权力”运行立“真规矩”。

  通过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一些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基层“微权力”违规问题得到查处。丰都累计登记党员干部人员信息1.6万人,登记亲属信息13.8万人,100多名干部亲属主动说明有关问题,共清退临时救助等资金17.78万元,批评、教育和处理40多人。

  丰都县纪委监委法规研究室主任李平说,丰都县还落实相关政策法规要求,主要对村(社区)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受处理处分后的职务调整、年度考核、管理监督等内容进行了规范,进一步严肃党纪,加大基层村居干部违纪违法成本,促进基层干部廉洁履职,让清廉村居建设不断提质增效。

编辑: 李海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