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漫画|@同学们,这份暑期安全攻略“拍了拍”你
2023年06月28日 16:56 来源: 新华社

  又快到暑假啦!每年暑假既是孩子玩得快乐的时候,也是各种危险易发高发期。中暑、溺水、交通安全、饮食安全……孩子们的暑期安全如何保障?这些安全知识可要牢记。

  1.防中暑:大量出汗后,要及时补充水分;在高温季节尽可能减少外出,外出时建议做好防晒,可采取打遮阳伞、戴遮阳帽和遮阳镜等方式。

  2.防溺水:不在无安全防护的江河湖泊、工地水塘等区域游泳或者玩耍;不要捡拾掉入湖边河道等水域的物品;不在湖边河道边洗东西、钓鱼虾等;发现同伴溺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盲目施救。

  3.防高坠:去窗台、阳台、楼梯、电梯等有高低差的空间时注意安全;家长可以给窗户安装限位器,以控制窗户开启;门窗旁边不要放置可让孩子攀爬的桌椅。

  4.交通安全: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护栏;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不在机动车道骑车;不在马路上、停放车辆周围玩耍,注意车辆盲区;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要保管好车钥匙,不将机动车交给未成年人驾驶。

  5.用电安全:了解电源总开关,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关断总电源,不用手或导电物(如铁丝、钉子、别针等金属制品)去接触、探试电源插座内部;不用湿手触摸电器,不用湿布擦拭电器,发现有人触电应呼喊成年人相助,不要自己处理,以防连环触电。

  6.饮食安全:生吃的蔬菜和水果要洗干净后再吃,以免造成农药中毒;尽量少吃或不吃剩饭菜,如果吃剩饭剩菜一定要彻底加热,以防细菌性食物中毒;不吃无卫生保障的生食食品;少吃油炸、烟熏、烧烤类食品,这类食品如制作不当会产生有毒物质。

  同学们,这些安全知识学会了吗?这个夏天,咱们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

记者:柯高阳

漫画设计:陈雨、刘文静

新华社重庆分社、新华网重庆频道联合制作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