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仪式感、文化味……传统节日这样过
2023年06月22日 17:3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6月22日电(记者黄兴)端午假期的山城重庆,在粽味飘香之外,文化味也分外浓郁。观展览、赛龙舟、戴香包、插艾枝……人们在参与文化体验活动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民俗的魅力。

  图为游客在重庆市璧山区秀湖公园内体验包粽子。新华社记者黄伟 摄

  端午节最传统、隆重的节目,莫过于赛龙舟了。连日来,重庆各区县争相开启龙舟比赛,各大河流、湖泊持续上演龙舟竞渡的激烈比拼。在22日举行的江津塘河龙舟赛上,各支参赛代表队奋楫搏浪、鼓乐喧天,五彩斑斓的龙舟在水面上劈波斩浪,水花四溅。

  而在岸边,只见人头攒动,气氛同样热烈,观众尽情地为龙舟队呐喊助威、加油鼓劲。“我们专程驾车赶来,看着龙舟你争我夺,透着一股拼搏向前的热情劲,自己也受到了感染。”重庆市民李先生说。

  假期首日,10岁的杨册丘参加一场以端午民俗为特色的研学活动。只见他用不甚熟练的手法,将两片粽叶折卷,填入糯米,再用彩线捆紧。一个小小的粽子包好后,他很有成就感:“原来在课堂学习到端午节的知识,现在自己包了粽子,感觉对传统文化更多了几分了解。” 

  文化场所也融入国潮元素,给节日带来浓浓的文化氛围。22日上午,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礼嘉智慧公园热闹非凡,游客三五成群排队进入展馆,感受穿越千年的人间烟火。正在展出的《画游清明上河——故宫沉浸艺术展》,基于北宋画家张择端创作的《清明上河图》原卷,融入多种高科技互动技术手段,呈现真人与虚拟交织的场景。

  汴河上穿梭往来的船只、撑起旗幡的酒楼、忙碌的码头工人、川流不息的街市……伴随着观众参观的脚步,一座光影长廊映入眼帘,详细描绘北宋风土人情的“盛世长卷”迎面而来。观众伫立其间,看长卷缓缓滚动,仿若置身北宋繁华都城之中。“妈妈,这里的画全部动起来了,好神奇!”“太震撼了,如同穿越回宋朝。”游览中,不少游客不由发出感叹。

  民俗文化学者表示,一系列民俗活动、文化旅游项目厚植仪式感、文化味,助力传统节日融入现代生活场景,传承着端午节的文化意涵。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