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老街长桌宴开席 乡亲邻里一起迎新年
2023年01月10日 11:06 来源: 新华网

图为三峡留城·忠州老街新年长桌宴现场。新华网发(张耀升 摄)

  新华网重庆1月10日电(陶玉莲 张耀升 彭群英)百家饭里品风味,百米长桌结友情。1月7日,三峡留城·忠州老街新年长桌宴开席,当地居民和各地游客欢聚一堂,尝一口百年老街最厚重的烟火气,品一品中国人最讲究的年味儿。

  上午10点,沿街商铺搬出桌子、板凳,搭建长桌宴。300多公斤的大肥猪头戴红花,吸引游客拍照打卡。中午12点,随着汉服巡游队走过老街,游客和当地居民汇聚到老街大队食堂附近,长桌宴热闹开席。

  红烧肉、肥扣碗、粉蒸肉、龙眼扣碗、夹沙肉、团子肉、咸菜豆腐丝等怀旧菜上桌,食客们享受到一席乡愁满满的盛宴。

  “来的都是客,吃好,喝好,过个节!” 秦聂文是忠州老街的一名商户,经营着一家小酒坊,看到这么多的顾客来到老街,他拿出好酒,每桌敬酒分享。经营豆腐脑生意的熊先生看到现场忙不过来,也主动跑来帮忙端菜,让每一个食客都能及时享受到热腾腾的菜品。

  “我觉得今天这个氛围真的很好, 让我有了小时候走人户坐席的感觉,就是这个味!”游客李丹洋说。本地居民任先生接过话匣:“今天我特意约了几个兄弟伙过来尝下,菜品、环境各方面都不错,年味很浓!”

图为居民和游客品尝宴席菜肴。新华网发(彭群英 摄)

  菜中味、酒中趣,凝结着老街的风土人情。居住在老街的居民、返乡的男女老少和游客们围坐在一起,谈笑风生,话家常,其乐融融。从街头到巷尾,全是喜笑颜开的面孔,老街的年味越来越浓。

  忠州老街是三峡库区唯一保存原貌的旧城,也是长江流域重庆辖区规模最大的巴渝特色山地居民街巷。这里不仅留存有大量巴渝地区传统民居建筑,还有以老城东门、大府邸为代表的历史文物遗存和少量明清时代建筑。老城门下,三三两两的游客或拍照留念或自由购物,临街的铺子,演绎着旧时光里的场景。

  90后刘少良在忠州老街开店已有2年多,“今年最热闹,亲朋好友、很多返乡的人都来到老街,就是图个热闹。”刘少良高兴地说,“祝愿老街的发展一年一个台阶,游客一年比一年多!”

图为忠州老街一角。新华网发(张耀升 摄)

  目前,忠州老街入驻商家40余家,涉及特色民宿、餐饮、桌游、清吧、亲子等多种时尚潮流业态,还有文创体验、非遗展厅等项目,吸引着当地人和外地游客前来忠州老街寻找乡愁,老街的烟火气越来越浓。

  据介绍,三峡留城·忠州老街的新年长桌宴从1月7日持续至20日。其间,将有秦良玉、白居易、三国人物古装秀巡游互动,忠县民间吹打乐、汉服古装游、川剧评书等丰富的配套活动。

图为游客居民观看演出。新华网发(彭群英 摄)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67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