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美丽与乡愁:外籍教师眼中的中国乡村
2023年01月06日 17:49 来源: 新华网


春节前夕,重庆外语外事学院的三名外籍教师走进綦江区赶水镇石房村,体验当地农耕文化和风土人情。新华网发(石汉谋 摄)

外籍教师在石房村乡情陈列馆驻足参观。新华网发(何庆渝 摄)

  新华网重庆1月6日电(韩梦霖)春节前夕,重庆市綦江区赶水镇石房村里来了几位特殊的访客——重庆外语外事学院的三名外籍教师。他们专程来到这里零距离体验中国农耕文化的魅力,探访綦江乡村之美和风土人情,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变化。

  走在石房村的田间地头和村坝院落,韩国籍外教金到延感慨,这里的农村人居环境有些出乎意料。村落里,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农家小院干净整洁,保留着古朴的风格,文体广场、歇凉亭、休闲长廊等休闲设施则为村庄增添了几分雅致。当地村民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利用乡土材质的鹅卵石、老砖、旧瓦及废弃轮胎等老物件打造成围墙、石板路、花园等微型景观,扮靓了乡村“颜值”。

石房村内用老物件打造的微型景观。新华网发(何庆渝 摄)

  “这里的农村很干净、也很美,村民的生活环境非常好,有一种时尚的感觉。村里的公路很宽,农村和城市之间的交通也非常便利。”长期在城市里工作和教学的金到延,平时很少有机会近距离走进和观察农村生活及文化,她对中国农村的印象还停留在一些电影里,此行则让她真切感受到中国乡村发生的美丽蜕变。

  在石房村钦差坝人居环境整治点,一栋保存完好的木质结构农房吸引了外教们的注意。在得知这栋农房已有几百年历史时,金到延感叹道:“虽然房屋有些旧,但这样完整保存下来的老房子非常珍贵。它可以让我们的后代知道先辈们是怎样生活的。”

外籍教师用手机拍摄石房村内的院落美景。新华网发(何庆渝 摄)

  在石房村乡情陈列馆,三位外籍教师饶有兴趣地参观起馆内陈列的木犁、锄头、扁担、斗笠、蓑衣、背篼等具有年代气息的农耕用具,听村干部介绍这些生产生活用具的历史。截至目前,綦江全区已建成乡情陈列馆26个。从播种到丰收,陈列馆里一件件农耕老物件向外教们讲述着过去的故事。

  “这个村把很久之前的劳动工具保存下来,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它体现了中国人所说的一种‘乡愁’的理念,非常有意义。”在意大利籍外教马可看来,这些乡情陈列馆承载着一个村的历史与文化,是村民们的共同精神家园。

石房村乡情陈列馆内展示的农耕用具。新华网发(石汉谋 摄)

  石房村是当地特色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草蔸萝卜的核心产区。草兜萝卜因形似当地用稻草编织的手工艺品“草蔸”而得名。石房村种植草兜萝卜已有500多年历史,产品深受市场欢迎,远销全国各地,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草兜萝卜。

  草兜萝卜从每年的10月中旬开始上市,一直要卖到第二年的元月底。走进石房村,当下仍有不少没来得及采摘的萝卜从地里冒出白色的头来,头上顶着绿油油的叶片。外籍教师们走进石房村草兜萝卜种植基地,体验拔萝卜、切萝卜线等农事活动,了解草兜萝卜产业发展的情况。“这里种植的萝卜个头非常大,跟意大利的萝卜很不一样。以后我还要带我的学生再来这里,一起品尝萝卜的味道。”生平第一次拔萝卜的马可感到非常有趣。

外籍教师在石房村草兜萝卜种植基地内体验拔萝卜。新华网发(王京华 摄)

  在綦江,“小萝卜”正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蔸”出村民幸福的好日子。石房村党委书记张祥文介绍,全村种植面积约2000余亩,亩产大约在2吨左右,按平均1元/斤的市场购价计算,每年的鲜萝卜产值大约在二三百万元左右,可以帮助全村800多户农民实现增收。

  “每年我们还会举办萝卜消费季活动,吸引主城区和周边城市的游客前来采摘观光,延伸产业链条。”张祥文说。

  在现场村民的指导下,加拿大籍外教乔纳也亲自体验了一回切萝卜线的传统技能。看到村里道路两边挂满了晾晒风干的萝卜线,乔纳表示,“中国传统农耕文化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有着深厚的渊源,不仅对中国人来说有着特殊意义,也有很多有意思的特色内容可以与世界分享。”

  “中国的农业历史悠久,我们要好好保存这种农业文化,让农业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分享和传播。”这趟乡村之旅也让马可对中国传统农耕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他表示,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的中国农村,让他感受到了乡村发展的希望和村民们对未来的信心。今后回到意大利,也会跟他的亲朋好友分享中国乡村的变化,邀请他们来玩。

外籍教师在石房村采摘品尝柑橘。新华网发(王京华 摄)

三名外籍教师拿着刚拔出的草兜萝卜合影。新华网 彭浩然 摄

意大利籍外教马可体验切萝卜线。新华网发(王京华 摄)

三名外籍教师在石房村的农家乐里品尝当地的美食。新华网发(王京华 摄)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5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