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年第一天 这项重大水利工程迎来“开门红”
2023年01月02日 08:41 来源: 华龙网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王家湾隧洞顺利贯通。重庆市水利局供图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1月1日,记者从重庆市水利局获悉,重庆市重大民生水利项目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王家湾隧洞顺利贯通,奋力实现新年第一天“开门红”。

  王家湾隧洞位于璧山区七塘镇,于2021年10月开始掘进,全长2235米。隧洞最大埋深约50米,最小埋深约10米,城门洞型,典型开挖断面尺寸2.7×2.9米。

  据介绍,隧洞所处位置地质结构较为复杂,以砂岩、泥质粉砂岩、泥岩为主,岩体破碎,稳定性较差,具有浅埋段多、沿线建筑物多、施工条件复杂等特点。为保证施工进度与安全,施工单位采取了悬臂掘进机机械开挖与钻爆法相结合的施工工艺。根据地质条件变化情况,宜机械即机械,宜钻爆就钻爆。先后攻克了小断面洞室掘进成型差、轴线偏移大、洞室环境差等技术难题,并最大限度减少了对周边建筑物的影响。

  下一步,王家湾隧洞将全面转入混凝土衬砌施工阶段,确保年内让璧山人民喝上嘉陵江水。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一共新建隧洞23座,总长81.9公里,超过历年建设水工隧洞的总和,为确保质量和安全,我们专门制定了隧洞施工安全管理要点。”市水利局调水管理处处长胡江介绍,“截至目前,共有6座隧洞顺利贯通,总掘进已达41.7公里,占总长51%,未发生一起质量安全事故。”

  2023年,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将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按下“奋进键”,全力抓生产、赶项目工程进度,力争部分节点提前发挥效益,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王旭睿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250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