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汽研发布首批导航智能驾驶评测结果 上线智能汽车事故和问题信息平台
2022年12月28日 16:59 来源: 融媒体中心

图为发布会现场。

  12月27日,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在重庆正式对外发布首批导航智能驾驶NP测评结果。当天,中国智能汽车事故和问题信息平台同步上线,该平台将面向个人收集车辆在智能化功能开启情况下出现的事故或问题信息,以大数据手段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据悉,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系中国汽研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指导下,制定并发布的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第三方测评规程。目前,已累计对约40个品牌、70余款量产车型完成了测评,其结果被国内外40余家车企纳入开发标准,并被德国CARHS机构纳入全球汽车安全开发标准。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还先后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

  针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中国汽研对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测评规程进行了优化升级,并于2021年4月1日正式启用新版规程。新规程基于国家车辆事故深度调查体系(NAIS)及中国汽研百万公里自然驾驶数据研究,全面升级指数测评场景及方法。其亮点之一,就是创新打造了L2+导航智能驾驶及自动驾驶的测评内容,该测评聚焦导航智能驾驶系统,在智能行车测评达到G评级的基础上,选拔出智能行车功能达到极优秀水平的车型,赋予其G+评级。

  导航智能驾驶系统测评采用“仿真+场地+道路”的方式,面向车辆安全性与功能完成度进行评价,其中车辆安全性主要考察车辆在典型场景下的避撞能力,即车辆的“安全底线”;功能完成度主要考察车辆在道路上行驶,能否顺利完成不同场景下的驾驶任务,并给驾驶员及乘客带来好的体验感受。

  本次发布会上,由中国汽研牵头打造的中国智能汽车事故和问题信息平台也正式启用。依托该平台,IVISTA将通过有奖征集的方式,面向个人收集车辆在智能化功能开启情况下出现的事故或问题信息。所有线索,将被用于IVISTA智能汽车测评体系的研究和升级,同时反馈给相关车企,督促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此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吉利汽车集团创新研究院智能驾驶中心副主任胡金龙进行主题分享。

  在当天的发布活动中,吉利汽车集团创新研究院智能驾驶中心副主任胡金龙分享了吉利汽车在高级别智能驾驶技术平台及NOA技术的优势。在智能化转型方面,吉利汽车推出了小算力的行泊一体化智能驾驶方案,对用户大量的痛点场景和刚需场景进行了深入研究,开展了架构和集成方面的设计、调试,以及软件方面的优化,用最小算力实现更多的NP功能,让用户获得更安全的性能和更好的体验。(韩梦霖)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23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