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半月谈|“金融党建先行区”有实效
2022年12月12日 12:26 来源: 半月谈

  半月谈记者 李勇 张桂林 刘恩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金融行业怎样更精准地服务实体经济?重庆银保监部门与重庆市江北区探索央地共建“金融党建先行区”,整合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区县基层党组织和企业党建资源力量,持续推动金融机构精准助企纾困、服务民生。

  重庆银保监局调研基层金融党建工作(重庆银保监局供图)

  破解银政企信息不对称

  重庆人道美食品连锁公司近期得到华夏银行重庆分行授信的2500万元中长期普惠贷款,经营压力大为缓解。这家主营菜市场和连锁肉菜店的企业前期受疫情影响,流动资金出现短缺。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党工委主动对接驻地银行,帮助银行了解企业门店网络和物资保供情况,助力银行授信快速落地。

  “中小企业发挥着支撑经济、保障民生的重要作用。但由于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弱,一些企业出现资金问题时,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其整体状况、功能效益难以全面掌握,不敢贷、无法融的情况时有发生。”重庆银保监局局长蒋平说,今年以来,重庆银保监局与江北区合作,建立起“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地方党委政府+企业”的“党建赋能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新机制。

  新机制通过资源整合,构建金融党建、社会基层治理、风险合规管理“三网融合”的网格体系,帮助金融机构更加全面、真实地了解地方发展所需、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和融资需求等,消除银政企信息不对称。

  截至8月末,重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4224.5亿元,同比增长20.2%。未来,重庆银保监局将继续通过党建赋能,为中小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重庆农商行工作人员在一线车间了解企业融资需求(重庆银保监局供图)

  让普惠金融更精准

  随着城镇化加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市民涌现,他们在就业创业、教育培训、改善生活条件等方面亟须金融支持。“服务新市民的金融工具和产品总体上较为欠缺,加强这方面的创新和供给,既能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又能提振消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庆银保监局副局长许捷说。

  在“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百姓受益”工作机制下,重庆银保监部门聚焦新市民较为集中的区域、行业,引导金融机构为大学生量身定制创新创业金融产品;为新市民获取公积金低息贷款提供便利;创新推出不与户籍挂钩的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聚焦快递员、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养老保障需求,出台《重庆市快递员群体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推广实施方案》,已惠及约1.1万余人。

  家住重庆市石马河街道的网约车司机李剑没有购买社保,养老一直是他担心的难题。如今通过购买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每月账户能累积200元左右,金额虽不多,但细水长流,这让他对晚年生活有了更多安全感。

  华夏银行重庆分行工作人员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重庆银保监局供图)

  更好防范涉众金融风险

  近几年来,非法集资放贷、金融诈骗等时有发生。重庆市江北区委非公工委副书记汪洁说,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通过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互设双向联络员、交叉任职、常态化联合走访对接等形式,建立起基层金融风险隐患监测网络。

  今年9月,江北区金融办在宣讲过程中,根据群众提供线索,对重庆祥润优鲜食品连锁有限公司开展了联合排查,发现其涉嫌以投资充电桩名义开展非法集资,帮助多名集资参与人挽回资金损失10余万元。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作为“金融党建先行区”的重庆市江北区辖内银行业案件数量同比下降33.33%,涉案金额同比下降91.96%。

  下一步,重庆银保监局将继续加强与地方合作,发挥基层党组织前哨作用,努力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金融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0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