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瞭望|重庆:“双减”减负不减质
2022年12月05日 14:47 来源: 瞭望

 

重庆谢家湾学校学生在练习木工技巧(2022年9月14日摄)王全超摄

  馆内的平面镜成像演示模型前,高一学生秦槟芯在老师的讲解下,全神贯注地观看着模型演示。“有些物理现象比较枯燥,原理也不太容易理解。但到了科技馆里,经过模型一演示,就变得生动直观起来。”秦槟芯说

  大坪时代天街,一度是众多学科类培训机构的聚集地。近日,记者在该商场看到,新东方、英孚等少数仍在运行的培训机构,增设了艺术、体育等非学科类培训,书法、钢琴、舞蹈、篮球等课程受到学生及家长欢迎

  围绕学科类培训压减目标任务,不再审批新机构,按期完成“营转非”、“备改审”、实行政府指导价三项重点任务,实现学科类培训机构大幅压减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李勇 韩振 吴燕霞

  新学期开学后的下午3点多,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学校呈现壮观景象——3000多名孩子欢笑着走出课堂,三五成群走进社团活动场地,在辅导老师的引导下,参加油画、沙画、木工、辩论、插花、烹饪、击剑、棒球等社团活动。

  “我们学校每学期有200多个社团供孩子们选择,这些社团旨在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和想象力。”该校校长刘希娅说,通过落实“双减”政策,学校积极支持每个孩子的纵向发展和潜能发展,教师们普遍形成了以孩子的立场、体验、收获为根本出发点的教育观。

  “双减”政策实施一周年之际,《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深入重庆多所小学、中学及校外培训机构走访发现,学生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普遍减轻,学校课程开发和课堂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学生睡眠时间有所延长,家长焦虑情绪得以缓解。

  校内教育提质增效

  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学校小学部书吧,六年级18班的班主任赖力正同任课老师们研究新学期课程。

  “我们准备开设‘重庆八月,我们得行’系列课程,讲述这个夏天大家齐抗高温、干旱、山火的故事,通过课程让学生增加自然、安全等知识,融入社会、积极向善。”赖力说。

  校外减负,离不开校内提质。在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整治规范的同时,一场校内教育提质增效、强化教学主阵地作用的变革,也在加速推进。

  记者在重庆多所中小学调研发现,“双减”政策实施后,学校主动在课程、课堂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变“刷题式”“填鸭式”教育为入脑入心、激发兴趣爱好的教育,学生们普遍在快乐中学习,睡眠时间也有所增加。

  杨家坪中学有1.3万名学生就读,是重庆市学生人数较多的中学之一。记者在该校D区看到,面积2000平方米的创成科技馆今年5月启用后,成为了学生们的科技课堂。

  馆内的平面镜成像演示模型前,高一学生秦槟芯在老师的讲解下,全神贯注地观看着模型演示。“有些物理现象比较枯燥,原理也不太容易理解。但到了科技馆里,经过模型一演示,就变得生动直观起来。”秦槟芯说,这是自己第二次到科技馆“上课”,这种学习和体验相结合的上课方式效果更好。

  “‘双减’的核心是减负增效,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提升孩子学习质量。”杨家坪中学D区执行校长刘柏梁说,为了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学校将课堂搬到工厂、社区,让学生们在电器生产车间、污水处理厂等场所中掌握知识。

  “‘双减’工作是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我们要把这个工作作为教育的‘一号工程’,切实减轻学生的负担。”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说。

  违规培训难觅踪迹

  渝中区大坪时代天街,一家名为“新鸿书院”的书法培训班里,10余名孩子坐在教室里,书法教师正在讲授汉字“中”的内涵及其书写要领。

  大坪时代天街,一度是众多学科类培训机构的聚集地。近日,记者在该商场看到,新东方、英孚等少数仍在运行的培训机构,增设了艺术、体育等非学科类培训,书法、钢琴、舞蹈、篮球等课程受到学生及家长欢迎。

  一年来,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全面强化学科类培训监管。围绕学科类培训压减目标任务,不再审批新机构,按期完成“营转非”、“备改审”、实行政府指导价三项重点任务,实现学科类培训机构大幅压减。

  “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是落实好‘双减’的重要保障。”九龙坡区教委主任王家仕说,截至目前,该区原96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实现转型83家,自愿停办注销13家。区内初中阶段参加校外学科类培训学生数,仅占全区初中在校生的1.5%,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切实减轻。

  重庆市教委主任黄政告诉记者,重庆坚持全链条、全环节、全过程净化校外培训,探索建立培训隐患联动联查、培训工作联力共管治理等机制,培训热度明显“退烧”。全市1545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1538家,全市88.2%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再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

  随着教育生态逐步改善,家长们的焦虑情绪有所缓解。“家长最担心教育公平问题,就怕你家孩子在搞素质教育,别人家的孩子在拼命补课,到最后考试吃亏。”正在小时代广场陪孩子上围棋课的戚女士说,现在学科类培训减少了,大家争相报名补课的情况不见了,自己作为家长也没那么焦虑了。

  严防违规培训反弹

  多位受访教育专家及家长表示,“双减”政策实施一周年来,教育生态趋于改善,学生负担明显减轻。当前,在持续巩固“双减”成效的基础上,应采取更有效措施防范违规培训“反弹”,切实让“双减”惠民工程落到实处。

  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加强违规现象督察。基层教育专家建议,以“双减”为契机,切实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违规“掐尖”,加强督察、惩戒、通报将升学率与奖金、评优评先等利益挂钩,炒作中高考“状元”等乱象。

  加大培训监管力度,遏制违规培训反弹“苗头”。多名受访家长表示,在相关部门的联合管治下,当前学科类培训明面上难觅踪迹,但私底下却暗流涌动,部分培训机构存在“进小区”“开小班”“打擦边球”等乱象,建议相关部门畅通举报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一旦发现坚决查处。

  进一步强化家庭教育,提升部分家长认识水平。教育专家表示,仍有部分家长对“双减”认识不充分,甚至存在偏差。有的家长不但反对学校“双减”,甚至还给孩子私下补课,建议通过教育政策、正面典型等多渠道宣传引导,进一步提升家长对于促进孩子健康高素质成长的认识水平。

编辑: 陈雨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4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