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民版画刻“乡愁” 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2022年11月03日 15:12 来源: 新华网

  重庆市綦江区东溪镇,一条200余米的古朴背街小巷,如今抬眼所见是斑斓的色彩,“变身”版画艺术街。

  走进这条街巷,古色古香的青石板路,配上两边房屋外墙的各种创作图案,一股独特的历史人文气息扑面而来。

  綦江版画,源于当地明清年间的木雕和年画;綦江农民版画创作群体,则崛起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农民画,画农民。农民版画家用他们的刻刀,描绘出乡村新面貌,也用栽秧、犁田、播种、割谷等乡村常见元素,“拓写”着一首“田园诗”,承载着一份“乡愁”。2005年4月,綦江农民版画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成为重庆的一张文化名片。

  为了拓展和巩固綦江农民版画的创作阵地,也让艺术为乡村振兴赋能,东溪镇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条兼具传统民居元素与时尚风范的新兴风情艺术街。

  目前,东溪版画艺术街里分布着民盟中央美术院重庆分院、重庆民盟画院写生创作基地、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乡村版画坊等文化场所,将版画艺术的传承发展拓印在街巷中的一砖一瓦之上,让古镇和古画焕发新生机。

重庆市綦江区东溪镇,一条200余米的古朴背街小巷“变身”版画艺术街。新华网 彭博 摄

版画装点老街墙面,赋予老街新活力。新华网 彭博 摄

东溪版画艺术街里分布着民盟中央美术院重庆分院、重庆民盟画院写生创作基地、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乡村版画坊等文化场所。新华网 彭博 摄

创作者在拓印版画。新华网 彭博 摄

创作的版画作品。新华网 彭博 摄

出品人:刘 刚

监 制:李元元

策 划:欧阳虹云

统 筹:刘 磊

摄 像:彭 博

剪 辑:彭 博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7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