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腾笼换鸟 “软”“硬”兼施——重庆经开区转型发展观察
2022年11月03日 08:4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一个年产值数百亿元的产业轰然倒下,多长时间才能完成转型升级?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重庆经开区)给出了答案:5年。

  10月12日,位于重庆经开区的重庆攸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作业。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重庆经开区,曾经在我国的电子信息产业版图上占有重要地位:2017年高峰时年产手机上亿台,拥有手机品牌30多个,年产值达数百亿元。

  然而,随着市场发生重大变化,这个数百亿级的产业骤然萎缩。就在人们担心重庆经开区能否渡过难关时,该经开区已经开启了转型发展的新征程。

  短短5年时间,重庆经开区通过腾笼换鸟、“软”“硬”兼施,已经走出了低谷,培育出智能终端、汽车电子、节能环保装备等新的支柱产业,以及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

  从“一枝独秀”到一蹶不振?

  以手机生产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5年前在重庆经开区可谓“一枝独秀”。该产业在2007年左右形成规模后,2017年达到顶峰。

  “当时有30多个手机品牌,每年生产的手机上亿台,年产值达数百亿元。”南岸区经信委主任、重庆经开区经济运行局局长李敏说,经开区的手机起初以功能机为主,后来转为智能机,但即便如此,仍以中低端机为主,附加值不高。

  手机产业给重庆经开区带来了亮眼的数据,却没有带来较高的收益,当时每年手机产业的平均工业增加值仅5%,低的甚至只有到3%。同时,“一枝独秀”的产业结构,也给当地的经济稳定性带来隐患。

  果不其然,2017年后,随着智能手机需求市场发生急剧变化,重庆经开区智能手机产业遭受重创,品牌数量和产能、产值都急剧萎缩。

  体量巨大的支柱产业轰然崩塌,重庆经开区会不会“一蹶不振”?正在不少人对此心存担忧之际,重庆经开区却以此为契机,开启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征程。

  10月12日,位于重庆经开区的重庆芯讯通无线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向参观者介绍该公司产品。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重庆经开区不具备布局大型工业企业的条件,但有人才和科技资源的优势,必须结合自身长项,聚焦专精特新企业。”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许洪斌说,重庆经开区“软”“硬”兼施,旧产能加速淘汰,新产业加速培育、快速壮大。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重庆经开区已有84家企业获评市级专精特新,11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

  “硬件”升级,从中低端到高精尖

  什么样的国产车单台售价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记者在重庆经开区的迪马工业找到了答案:只要车足够专精特新,不但能卖出好价钱,还能快速占领市场。

  “迪马工业是一家生产专用车的企业,产品涵盖押运车、集成车、核酸检测车等类型。”该公司副总裁张强介绍,该企业2021年销售车辆3000台左右,销售额近20亿元,其中押运车占据了全国细分市场的40%,流动银行车也在细分市场排名居首。

  从智能手机到智能专用车,迪马工业只是重庆经开区近年来在智能化“硬件”领域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重庆经开区积极在汽车智能电控、传感等智能硬件领域布局,形成了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

  重庆集诚汽车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展厅内,各种智能电控、智能传感、智能网联模组品类齐全。该公司总经理陈伟说,公司产品用于长安、吉利、长城等知名汽车品牌,其中长安汽车90%以上倒车雷达传感器由该公司生产。

  10月19日,位于重庆经开区的集诚汽车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在数字化生产车间作业。新华社记者韩振摄

  此外,重庆经开区近年来培育了多个行业内的“小巨人”,比如鹰谷广电的光电探测器产品市场占有率达95%,双环传动在国内工业车辆齿轮市场占有率达68%,力宏精细作为国内纤维素醚行业的领军企业,销量曾居全球首位……

  “这些专精特新企业不但改变了过去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产品的状况,还提升和带动了区域内的创新能力,构建了新的支柱产业。”重庆市南岸区委副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主任黄红介绍说。

  “软件”崛起,软硬结合相互赋能

  “软件”是重庆经开区开辟的另一个新“天地”。2019年9月,重庆经开区内的重庆软件园开园,短短三年时间,便聚集了广联达、中移物联网、芯讯通、科大讯飞、京东、阿里、腾讯等行业龙头企业。

  除了集聚优势明显,智能制造、车联网等领域内“软件”和硬件也相互融合,相互赋能,形成了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格局。

  重庆软件园内,重庆芯讯通无线科技有限公司的几名工程师正埋头在电脑桌前,对一款刚开发的汽车软件进行测试。“我们公司是无线电通讯模组和解决方案供应商,目前有60多名软件工程师,计划扩大至130名。”该公司副总裁周璟告诉记者,“软硬兼施”是公司的独特优势,该公司生产的产品广泛应用于智慧能源、汽车电子、智慧城市等领域。

  10月12日,位于重庆经开区的重庆芯讯通无线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进行测试作业。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以城市智能交通为主营业务的重庆攸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典型的“软硬兼施”企业,其产品与服务主要包括交通集成管控系统、道路交通信号控制系统、铁路车站旅客出行信息服务系统等相关软、硬件产品。“公司目前市场范围覆盖重庆、四川、贵州、北京等多个省市,产品还出口至新加坡、老挝、越南等国家。”该公司董事长汪然介绍说。

  10月12日,位于重庆经开区的重庆攸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作业。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据统计,重庆经开区目前已集聚软件信息服务企业超过1500家,其中规上企业43家,形成了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建造、数字文创等特色产业集群。

  重庆经开区软件产业快速崛起的背后,离不开人才和科技资源的有力支撑。2021年2月,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与重庆邮电大学与共建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园,大力发展大数据智能化、软件开发产业。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园已聚集了相关专业研究生1300名,入驻高水平创新科研团队10个,科研团队骨干成员200人。这些人才和科技力量,将为当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支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重庆经开区将继续以创新驱动为突破口,搭建创新平台,加强创新协同,引育创新人才,完善创新政策,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高水平科技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许洪斌说。

  (本报记者李勇、韩振、刘恩黎)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096940